标题图片

首届“钛墨奖”完美收官 AI产业创新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 2017-07-21 09:2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白玥  |  责任编辑: 清水

  7月20日,由ROOBO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钛墨奖”2017国际大学生工业设计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完美落幕。来自海内外近百名知名院校参赛精英、国际著名设计专家、媒体汇聚一堂,共享灼灼盛宴。

  

  设计大赛精彩角逐 Belly Bean荣获桂冠

  本届“钛墨奖”的主题是“Home Smart Home”,专注于智能科技创造美好家居。经过层层的筛选及决赛的激烈竞争,来自波兰院校的Klaudia Golaszczyk的Belly Bean作品,以现代简约的设计美感和科技智能感,对胎儿检查的独到设计和安全的实用性获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成功摘得桂冠,成为首届“钛墨奖”国际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金奖获得者。来自英国院校的Arthur Carabott的The Musician's Mirror作品摘得钛墨银奖;来自法国院校的Lucas Marques Lima和杨萌的Vicina Smart Cups作品获得钛墨铜奖。  

  Klaudia Golaszczyk的Belly Bean作品荣获金奖,与主办方合影留念

  据了解,“钛墨奖”的评选标准区别于传统的国内和国际的设计奖项,要求选手着眼于整体产品的角度考虑问题,主办方给予了入围决赛选手充分的展示空间,要求选手把作品每一个细节都向所有评审展示,接受质疑和挑战。选手对产品做了包括从前期宣传、作品动效展示、手板模型、可行性方案阐述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充分展现了自身实力,也因此,这些获奖作品的整体水准和构思设计的创新之处已远远超越了同类竞赛可达到的最高水准,展现了90后的创新想法与科技、艺术的结合,是极具实用与美感的艺术品。本次设计竞赛的举办对行业来说也是一场创意的洗礼,相信行业在见证了年轻人极富活力与创新的想法后将以此为基础,激发迸射出更新、更热的火花与灵感,产生不可思议的推动与革新作用。

  探索艺术与科技结合 打造未来产品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ROOBO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为来自全球顶尖科技院校的大学生团队提供了充足展示的舞台,为他们提供最大的资源和技术支持,让赛事中的最好创意与作品早日落地开花照进现实,实现智能家居智慧生活的全面升级。

  在典礼上,ROOBO CEO 刘颖博表示,“钛墨奖”国际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不是一场传统意义的大赛,而是一次技术创新拥抱‘人工智能’的全新尝试。ROOBO作为一家面向全球的智能硬件科技平台公司,也希望通过比赛,融入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众智创新和‘人工智能’的时代元素,搭建一个全球开放的智能创新平台,吸引更多群体尤其是年轻人才沉淀于人工智能领域,未来能对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产生影响,为人工智能的大规模民用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ROOBO CEO 刘伟博为钛墨奖作致辞讲话

  对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常务主任鲁晓波也表示,“科学并不能够决定一切,唯有人文、艺术和科学联手融合,才是人类走向和谐永续的必经之路。这正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倡导艺术与科学融合,联合主办‘钛墨奖’的原因。”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常务主任鲁晓波为钛墨奖作致辞讲话

  颁奖盛典上,ROOBO 产品副总裁陈忆及8位评委大咖就“人工智能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如何协同技术的演进及趋势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发掘优秀的人才来持续的创造优秀的作品,给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智慧与能力的舞台,打造属于未来、值得赞叹与长久欣赏的优秀产品。

  

  “钛墨奖”沃土培育新锐 AI产业蓄势待发

  优秀的设计师,卓越的设计产品无一是凭空产生的,他们均需要丰厚的土壤去播种,细心培育,最终浇灌成长为一颗苍天大树。而ROOBO主办的“钛墨奖”所做的,就是为国内的优质设计新锐们提供一个肥沃的土壤,展现最前沿的科技手段,让不同领域的独立设计产品可以得到支持、激发和交融,让优秀的产品与现代科技结合后可以出现更加前沿、更加大胆的产品,让这些产品有落地的可能。ROOBO给还在学校的年轻人们提供良好的国际一线导师资源,帮助这些年轻人们快速成长、成熟,最终成为优秀的设计师,未来拉动国内的工业设计水平向国外靠拢甚至超越。

  人工智能在智慧时代扮演着关键角色,谁抢占了人工智能的高地,未来,谁就会在科技的竞争中取得领先,目前国内做人工智能领域的设计人才还是太少,ROOBO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才,更多的青年设计师关注这个领域,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首届“钛墨奖”的举办只是个开始,ROOBO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使更多深刻的思想碰撞,让更多奇妙的创意汇聚。给艺术以根基,予科技以匠心,一起探索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方式,打造属于未来的、值得赞叹与长久欣赏的优秀产品。伴随着工业4.0所带来的产业升级浪潮,面对大量互联网企业的跨界挑战,以及用户需求迭代升级,ROOBO也将凭借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形成面面俱到的智能智慧生活体系,率先完成中国智能家居产业智慧产品的落地。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