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听陆锦花用评弹"弹琴说爱"回归中式"轻奢"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8-21 14:56: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白玥  |  责任编辑: 清水

现代人一说到评弹艺术,好像都是老年观众的专场,不过在818日,举办的青年评弹艺人陆锦花专场演出发布会的现场,让观众听到了不一样的评弹演出。

新式的礼服,加上改编自《泰坦尼克号》新式词曲,让在场的观众不再听不懂,还不时的会传出笑声,这就是青年艺人陆锦花的魅力。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评弹,让评弹也能够走进年轻人的世界,让传统艺术能够更好的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评弹是流行于江南的一门用"苏州话说说唱唱讲故事"的曲艺非遗。目前还拥有为数不多的老年观众,但是就是这么小众的观众群,也在渐渐萎缩。作为年轻的评弹艺人陆锦花而言,每次望见场下的"白发"总难免失落。因为当代人少有人能直接接收传统的评弹的表演方式——每天中午两个小时,连续十五天。节奏太慢。大家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了解并爱上这门传统艺术。

这些年她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找评弹能让年轻人接受的""进行演出和推广。但凡到了新的场合结识新的朋友,陆锦花总是把自己当成"传教士",来向大家推广普及评弹。这些年她也自己投入创作,规避评弹"苏州话"语言的局限,创作演出了"钢琴评弹""评弹阿卡贝拉""爵士评弹"等。还把奥斯卡电影桥段改编成了评弹。最近更是受邀参加"百雀羚86周年庆典还和摇滚乐队混搭合作演出了"摇滚评弹"。现场效果十分火爆。

她发现找大家熟悉的艺术样式和评弹进行跨界,接受度远比传统的演出方式好。吸引了很多新的评弹粉,其中不乏北方观众和年轻粉丝。而这些新粉丝很多真的以后就走进了传统书场来听我的传统评弹。正是这样的探索精神和实干的"工匠"精神,也让陆锦花陆续收获了上海市拔尖人才,上海市青年文艺家,上海市十大文化新人,上海市五四青年等称号。还获得了文化部颁发的多个奖项,全国曲艺新人新作一等奖最佳新人奖等荣誉。

但是她也坦言业内有老师也有很多质疑之声,经常是在压力中前行。但陆锦花也表示:这种跨界并不是简单的创新,因为她并没有把评弹变成其他的形式和样式,只是在结合度上做了调整,让更多的人可以接受新的形式,同时能够以此为突破口,走进传统的艺术当中来

 

    所以陆锦花特意选在今年七夕节这样一个传统的节日,在大剧院举办自己的"弹琴说爱"评弹专场。听评弹原是江南人很喜欢的休闲方式,甚至是"轻奢"生活。而七夕节作为中国人的重要节日,何不引导下观众来听评弹过七夕呢?故专场取名为——弹琴说爱"陆锦花评弹专场。而在整个演出中陆锦花更是推出了自己近年来原创改编的节目。和青年演员周斌合作的评弹版的《杰克与露丝》,其作词作曲的钢琴评弹《石库门外婆情》将和上海爱乐的青年钢琴演奏家李小倩合作。还由评弹老艺术家沈世华作曲陆锦花演唱的《再别康桥》,为专场而原创的主题曲《乡音里有你》,还有和轻音乐团首席歌手罗雨合作的评弹曲牌新唱《天涯歌女》,和上海评弹团副团长徐惠新合作的《秋海棠秋罗定情》。而和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演绎的则是她传承丽调的经典作品《杜十娘归舟》,整场演出将邀请著名主持人张民权主持。

这样的创意和演出阵容也带来了别样的"新评弹",别样的评弹演员陆锦花,会为大家的七夕节带来锦上添花的新体验。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