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2017大健康论坛暨中国健康文化大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9-21 11:34: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

(会议现场)
 

2017年9月19日,2017大健康论坛中国健康文化大会在人民日报社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樊代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姚建铨,国防大学教授李殿仁,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郭渝成、解放军总医院顾问程功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健康宣传员白岩松,人民日报社党委委员、海外版党委书记、副总编辑李建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三门峡市市委书记刘南昌,山东省政协常委孙承志,优康动力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徐志鹏,东华软件董事长薛向东、福建清道夫生物董事长魏子爱等先后在会议上发言。

(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员白岩松)
 

大会围绕“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实施,以创新驱动,推进健康文化繁荣发展为主题,通过国民健康素养教育、精准健康传播、健康产业供给端变革升级、健康管理模式等微视角,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民精准健康传播专家共识指南启动)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人民日报社、国家卫计委、解放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清华大学、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等权威部门院士、专家学者,共同发布我国首部《国民精准健康传播专家共识指南》。新形势下的健康科普宣传工作端已发生了显著变化,对传播的方式、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当今医学科学的深入发展与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令健康传播工作者难以以专概全;面对当今多元化信息和健康传媒的纷繁复杂,令广大民众难以准确获取而无所适从;面对当今生态环境变化莫测,令社会人文健康难以适应提速更新。尤其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健康教育信息服务管理的通知》指出:加强健康教育信息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科学、适用、具有行为指导性的健康教育信息,是提升国民精准健康科普传播的重要抓手。《国民精准健康传播专家共识指南》的发布和实施,这是新时期,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医学科普传播向精准健康科普传播转换的一次创新和跨越,为大众健康素养教育和普及提供了有效的传播路径。

(国内首个“分级康养试验区”在河南省三门峡市签约启动)
 

为进一步探索“健康管理试点城市”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健康幸福指数,带动城市建设、环境旅游、现代农业、教育、文化、健康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养老等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以大健康朝阳产业集群为特征的绿色经济增长极,大会结合“健康管理试点城市”建设,首次提出了“分级康养体系”的发展模式。“分级康养”与之相对应的是当前的“分级诊疗”,即“治已病”体系,分级康养是一种“治未病”范畴的健管体系,两者并驾齐驱,分属康养城市建设的两大抓手。“分级康养体系”规划目标是以精准康养社区工程为基本建设单元,最终实现的是小康养进站,大康养进馆,长期康养进院的城市人群覆盖,打造一刻钟“共享康养”服务圈。目前以北京优康动力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内多家大型企业开始涉足分级康养的市场开发领域。

据本届论坛秘书长史江南介绍:今天会议开幕距去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正好1年零1个月时间,会议所取得的成果是多元化的。5年来,健康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康养产业快速发展。培养健康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不仅仅是停留于健康知识层面的传播,重要的是围绕健康这个核心概念,从更深层次,进行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的转换,将健康固化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一年来,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多位院士、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作为中国健康文化召集人,发起成立了中国健康文化研究院,形成了包括《国民保健食品科学使用》报告等一系列成果,达成了多项共识。根据会议要求,筹备在明年举办中国健康文化博览会。

( 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接见部分主要与会代表)
 

本届会议在人民日报社等国家部委指导支持下,由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河南省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华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医学参考报社等支持。阳光保险集团、北京世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优康动力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清道夫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国合全球自然资源研究院等参与特别协办。

开幕式由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委王立祥、副主委王佳一主持,国合全球自然资源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华萍,中华医学会辽宁省科普分会主委暴继敏,中国保健协会冯磊等主持相关专题论坛。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外交部大使、中国政府原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龙宇翔等共计1000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林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