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第四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 音乐产业最好的时代

发布时间: 2016-11-23 10:51: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

 
  2016年是音乐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整个行业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规则,听众的付费意识慢慢提高,政策、行业、市场等三方面的成熟,逐步构建了专业的市场运营模式。行业前景一片大好,引发了资本的疯狂涌入,太合音乐、阿里音乐等或传统、或具备互联网基因的音乐公司受到资本的青睐,同时越来越多的音乐产业链相关机构成功上线新三板。
 
资料图:第三届音乐产业大会现场
 

内容的崛起,音乐产业最好的时代来临

近些年来,音乐这一内容行业,逐渐成为了日常生活的刚需。作为艺术,鲍勃•迪伦通过它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作为职业,音乐创作却并没有过多的改善音乐人生活。为了帮助原创音乐人创造更好的行业环境,郑钧和汪峰跨界互联网,推出了“合音量”、“碎乐”等为原创音乐人提供综合性服务的互联网平台。而古典音乐乐评人刘雪枫则是通过与罗辑思维的“得到APP”合作,推出付费订阅,打造内容变现,整个行业都在不断探索音乐盈利新模式。

除了内容变现之外,音乐人与演出也是产业发展的重点。民谣歌手马条参加中国好歌曲,谭维维携《华阴老腔一声喊》登上了央视春晚,越来越多的独立音乐人逐渐被主流媒体接受,拥有了更高的商业价值。而乐视、阿里等互联网机构则依托自己雄厚的资本布局粉丝经济,探讨着行业盈利新玩法。在演出方面,大型演唱会还是占据着市场的最大份额,但是livehouse等小型演出开始受到各方关注,独立音乐人开始举办全国巡演,李志、好妹妹等更是开起了万人场馆的演唱会,音乐现场不再由大牌明星把持,看演出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调剂。

音乐跨界融合逐渐演变成行业的趋势。“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知名音乐IP被改编成电影,让“内容为王”与“粉丝经济”做出了完美的结合。亚洲星光推出“X+演唱会”,与各行业结合做起了娱乐营销,以及“音乐演出+造星经济”的复合型粉丝经济模式、“音乐+旅游”的文化融合发展模式、“音乐+互联网”的在线演出直播模式等在内的融合发展模式,为整个行业开辟了新的思路与模式。

国家在政策等方面的扶持,更是为音乐产业提供了最大的保障。包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各地的文化产业园区、音乐小镇等在内的基地在音乐机构聚集、人才汇集、产业服务集成等方面表现突出,构建了完整音乐产业体系。

除了以上领域,音乐产业人才的需求与培养,音乐线上、线下教育市场的前景,硬件行业的“智能智造”的崛起更是倍受资本方的关注,成为了产业发展新亮点。

 

资料图:第三届音乐产业大会现场
 

第四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共谱产业新纪元

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于11月份发布了《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总结了音乐产业的发展概况,并对包括上述领域在内的音乐产业核心层、关联层和拓展层进行了专业、详尽的数据分析,探讨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音乐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占到文化产业总体市场规模的8%,在文化娱乐行业中大于动漫、游戏等行业,成了大众文化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12月15日至1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作为指导单位,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无限星空音乐集团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音数协音促会、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数字音乐园区等音乐产业众多机构联合协办,无限星空音乐集团和热诚文化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即将召开,大会邀请了音乐行业各界人士,音乐演出、数字音乐、音乐版权经纪与管理、音乐硬件、音乐教育培训、实体唱片等在内的音乐产业链相关机构,对报告进行深度剖析,梳理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为产业发展提供驱动力。现诚邀您拨冗出席,与我们一起找寻行业的下一个风口,提供新的促进音乐产业发展的思路。

责任编辑: 林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