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专访“硬汉”张涵予:饕餮很炫酷,《长城》很写实

发布时间: 2016-12-13 15:51: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中国网12月13日讯 (记者 张锐)在电影《长城》首映红毯上接受影迷欢呼之后,不苟言笑的张涵予静静坐在采访室里,一边用手机翻看着现场的反应、照片和他准备要回答的问题,一边等待技师调整好接受采访时要使用的话筒。

    张涵予接受中国网专访。

     待一切就绪,一袭黑衣的他对记者干脆而笃定地招呼道:“来吧,来!” 他的电影生涯一路走来,给观众留下印象最深的,都是那些铁骨硬汉的角色。“当你演某一类角色演成功了,观众就会惯性地认为你就是适合这样的角色。他们看着过瘾,我演着也挺舒服。挺好。”

     观众的认可,让他的票房一路走高。从《智取威虎山》、《老炮儿》,到今年大卖11亿人民币的《湄公河行动》,再到张艺谋的《长城》,毫无疑问,他坚毅的面孔成了中国电影的一道风景线。

     此次在《长城》中,他扮演的是备受尊敬的邵殿帅——长城上率五军抵御饕餮神兽的“无影禁军”的统帅。这样的角色对他来说,简直是信手拈来,“平时我就比较喜欢健身,穿盔甲之前也都有过,我拍《新水浒传》的时候大概穿了5个月的盔甲。所以我没有特别去准备什么。”

     倒是与张艺谋的合作,让他激动不已。从影以来,这还是他第一次参演张艺谋的作品。“他约我吃了顿饭,说他要拍一个叫《长城》的电影,告诉我要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当时就答应了,因为很期待和他合作。”

     虽然这是一个西方人创作的剧本,虽然是一直出演现实主义题材现在却初尝奇幻题材,但张涵予丝毫没有感受到违和之处。而且除了在长城上打怪兽外,在他看来,其实整部电影相当写实。这也是张艺谋导演做这部电影的指导理念。

     “在这部电影里,我并没有太多完全在绿幕前的表演,”他说,“我演的这一部分,没有英语对白,基本都是很写实的。其实除了饕餮很炫酷,很疯狂地冲向长城来厮杀以外,剩下的人物关系都还是很写实的。布景、所有的服装道具都是非常实的。”

     作为中美合作的最大规模电影,《长城》的拍摄过程,让张涵予直接见识到了如齿轮一般精确转动的好莱坞制作流程。“很规范,很系统化,”他评价说,“他们完全是一种工业化的生产,干起来以后就按部就班,巨大的车轮就这样转。你不能说今天这个不行不拍了,明天那个不行不拍了,这是不可以的。我们中国拍戏就比较随便一点,今天导演过来背着手一看景不行,一生气不拍了,全剧组就歇了,这在好莱坞是不可能的。”

     此次拍摄,也让他罕有地能与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和威廉•达福这些来自好莱坞的国际影星对戏,而他们的表现,让张涵予也不吝赞美之词:“他们都是非常优秀和专业的演员。”

     然而《长城》的全明星阵容里,还有好几位当红小生。他们在网上被网民戏称为偶像派、“小鲜肉”。苛刻者不仅质疑,一部有鹿晗、林更新、TFBOYS的电影,会不会被毁掉。“其实他们都很认真,他们都想努力把角色演好,也能吃苦,也能够完成导演的要求,都挺不错的,”张涵予这样为他们辩护道,“在《长城》里,更多是要表现出演员的一种状态,而不是要求他们去塑造难度很大的内心世界。拿着枪,就去跟饕餮打,就要这样的人物状态。这就需要有认真的态度,不嫌累,不怕吃苦。”

     爱好收藏古董的他希望中国观众,尤其是年轻的观众,可以通过这部电影领略和重温祖先创造的灿烂文化。“商代青铜器上就有饕餮纹饰,后来中国历史上很多器物上的纹饰都是用饕餮纹。但是你空泛地讲饕餮纹,他可能并没有兴趣,但是你跟他说你看过《长城》吗?那个进攻人类的怪兽就是饕餮,年轻的观众们就会知道我们自己的文化。”

     而对外国观众,电影《长城》或许是一个文化载体和旅游广告,“外国观众对中国文化不是很了解,或者说对长城一知半解,那么可能看完这部电影以后,就会有很大的冲动要到中国的长城来看一看,长城代表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智慧,他们可能要亲自来看看这个阻挡怪兽的城墙。我觉得这个电影可以起到一个传播中国文化和精神的作用,”张涵予说。

责任编辑: 晴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