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鲸鱼马戏团新专辑乘梦归来 | 两岸最受瞩目的奇幻织乐师

发布时间: 2017-04-26 15:59: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白玥   |  责任编辑: 清水

 

「鲸鱼的骨骼沉入深海化为鲸落,生命曼妙的循环往复,交织在现实与梦境之间的浪漫边界。」——李星宇

 

他的音乐语言,源自声音的探索。他的音乐冒险,源自自我的真实。

听他的梦,读他的奇幻文字,感受他的音乐历程。

交错于真实与奇幻之间,他是奇幻织乐师。

 

春末夏初,2017426日,鲸鱼马戏团系列创作,第三张录音室专辑《鲸鱼马戏团vol.3Dreaming》全新发布。同时,亦有两张先行EP——《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作为“语音片段+曲子+声音片段”的三合一预热,与新专辑的奇幻调性相契合,分别已于418日和421日正式上线。

 

5首梦境声音短篇 · 2首初次献声歌唱 · 10首幻化莫测演奏曲,

酿成17个恬静、隽永、铭心的梦,在思维最敏感的深夜,潜入大脑核心深处的海底。

与每个未曾遇见的自我「一期一会」,李星宇用静谧「哄你入睡」。

 

-还原一场永不落幕的电影,17首曲目陪你入梦。

 

在这张取名《Dreaming》而非“Dream”的专辑中,李星宇说“Dreaming”更多的指向梦的状态和意识:我永远不会给自己设定框架,我希望大家在我的音乐里找到各自的影子,那些熟知的生活细碎,共同编织起的这个世界。我希望大家听到的,是来自一个真实的人说给自己听、说给每一个人听,与每一个生命所共通的、发自内心的言语。 

 

如果说在电影里,时间和空间可以任意收缩、灵活扩展;直面他人的世界,也能够满足观众的窥视心理。李星宇则觉得,录音采样也很像一个偷窥的过程。16年,李星宇发起声音艺术项目“52Hz声音馆”,首个子项目“南美寻声计划”广受关注。在这场梦境中,你能听到来自亚马逊雨林深处的猴子,从耳边缓缓走过;也能被来自世界各地市集的古董铃铛声所环绕。你所听到的“梦”,可能是他将梦里听到的声音,整理成听感统一的歌;可能是他为尼泊尔募捐,创作的正向能量;但更多的,他是在将一个愈发完整的自己,传达给你。

 

每一轨声音线,都李星宇被拟作形容词,层层交叠,缓缓编织,为你还原一场永不落幕的如电影般真实的梦境。较于《鲸鱼马戏团Vol.2 Whisper》,新专辑《梦》增加了更多器乐实奏的录音,也首次加入中文献唱,以自我为核心,李星宇尝试着更多的可能性,聆听的你,又是否会惊喜于浮出水面、以真实声线示人的鲸鱼?

 

-交织在现实与梦境的虚实边界,用「鲸落」对话死亡。

 

鲸鱼的骨骼沉入深海化为鲸落,是生命曼妙的循坏往复。」专辑封面主视觉,是一只鲸鱼脊椎骨的横剖图。这幅代表着“鲸落”的意象,与死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悠扬的旋律与清亮的跃动,一定更甜美,但甜美的一面不一定是梦境。

14年第一张《鲸鱼马戏团》的童话感,开始治愈所有追梦人和失眠者,到15年第二张《鲸鱼马戏团Vol.2 Whisper》漫游在原汁原味的城市与自然之间,凭借热烈的反响,获得第五届阿比鹿最受欢迎轻音乐/世界音乐奖,一首《老友》试听量破2000万,似是怀想有人,其实是星宇与自我的对话, ……《鲸鱼马戏团Vol.3Dreaming》则有意打破了“现实与梦境”的二元对立关系,也试图模糊理性和感性的边界。

 

在专辑的第三首《晚安,布丁》中,布丁是星宇妈妈逝去的小狗,但他用梦境假想了另一种结局,以此抚净悲伤的阴霾。《木马国》明亮活泼的氛围背后,却藏着关于爱的贞烈牺牲;《7PM》沉落顿挫的节奏之间,也道出了关于失落的绮丽诡异。于是,童稚之余,多了一份生命的呼吸;温暖过后,也包裹着恐怖与孤独。从孩童渐渐步入而立的李星宇,在一个又一个的梦的轮回中成长。他既不转述生命,也不歌颂自然,在新专辑《梦》中,他加入关于「死亡」的思考,极度抽象但也保持开放。

 

-与音乐并重的实体唱片设计,用极致收获一份完整。

 

涉猎广泛的李星宇,曾与林肯汽车、迪士尼等知名品牌和企业合作;在戏剧和影视等其他艺术领域,获得了业界高度评价;更可能是国内唯一玩乐队的声学设计师。07年起,作为声学空间设计师,参与设计录音棚及各类声响设施及建筑100余座,遍及中国各地。2016年,声学空间结构工艺师王凡非共同参与,李星宇先后完成了南京欧拉艺术空间、北京乐空间的声学设计。这样的知识体系为李星宇奠定了以声音为圆心的跨界能力,你能感觉到他背后强大的美学审美系统。

 

语音念白、声音片段和细腻用心的文案,新专辑《梦》中,你能找寻到大量的语言和文字部分。但细看却并不是单纯的描述歌曲,因此也无需担心会限制听者的想象,相反,有更多惊喜期待你发现。

 

实体专辑的设计装帧上,由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毕业的设计学硕士MFA朱剑辰亲自操刀,和《鲸鱼马戏团Vol.2 Whisper》的实体唱片一样,藏进了许多趣味而别致的小秘密:例如在纸张选用上,黄色纸张有意选择了童年时期折纸鹤的粉彩纸,而灰色是略带粗糙纤维的回收纸,以突出对比。一张专辑,双重身份,既是音乐作品,也是装帧设计作品。两者融合,不同领域美学的碰撞交汇,才是1+1>2的完整呈现。

 

跳出边缘化的束缚,也希望经得起时间的推敲,《鲸鱼马戏团Vol.3Dreaming》正式上线,期待你的每一种想象……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