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三元股份否认使用问题明胶 未提嘉利达苍南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2  内容来源: 人民网

    业内人士表示,三元股份的声明措辞比较模糊,若否认,只要说明媒体报道中的明胶企业是或不是、曾或不曾是其供应商就够了

  继股东质疑三元股份为何收购资质较差的品牌之后,三元股份又陷入“问题明胶”事件,陷入被动中的三元股份将如何应对媒体的质疑?

  三元股份使用问题明胶?

  据媒体报道,曾被央视报道涉嫌使用制革厂工艺下脚料制造食用、药用明胶的嘉利达苍南与三元股份有瓜葛。有媒体报道称,三元股份在2013年至2014年年初向嘉利达苍南采购大量明胶,将其添加至三元酸奶的多个系列产品中。而嘉利达苍南的部分明胶原料则来自河北省辛集市制革工业区。目前,暂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三元股份生产的酸奶中添加的明胶来自制革厂工业下脚料,但也无法排除这种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4月份,也有针对三元股份使用问题明胶的报道,为此,三元股份当时也刊登了澄清公告,否认公司与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有任何义务往来。“公司从2003年到2005年使用美国卡夫明胶,2006年到2012年4月份使用法国罗赛洛明胶。”

  时隔两年后,三元股份又被报道与问题明胶有瓜葛,标榜“质量最高”的三元,此次明胶事件是否空穴来风?

  在媒体报道三元涉嫌问题明胶的当日(5月9日下午),三元股份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声明,否认公司有不合格明胶。“公司所有原辅材料及其供应商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要求,批批检验完全合格。”

  三元股份发布声明称,三元食品所使用的食用明胶产品,均来自世界最大的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明胶所涉及的原料及产品全部合格,经检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并有合格的检测报告。所有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经检测合格后,方上市销售。

  为此,记者致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试图就“问题明胶”及公司未来战略等问题进行采访了解,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不过,三元食品副总经理吕淑琴公开表示,三元食品一直对供应商实施严格的管理审查机制,供应商需经过质量、供应、技术等部门的联合审核,并采用独特的供应商审核机制,确保所有原辅料合格。针对此前媒体的不实报道,三元食品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澄清公告未提嘉利达苍南

  针对三元股份上述声明,有业内人士称,公司面对突发事件及时澄清,从企业的角度看,此次澄清较为及时,但是,澄清内容比较模糊。

  事实上,媒体提到了嘉利达苍南公司,但是,在三元股份的声明中没有看到有关嘉利达苍南公司的字眼。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称,公司的声明措辞比较模糊,如果真要否认的话,只要说媒体报道中的明胶企业是或不是、曾或不曾是其供应商就够了,而公司这份声明的反驳和否认苍白无力。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如果嘉利达苍南确是三元的供应商,公司就大方承认,但要明确表示自己的进货管理质量把关非常严格,即便该供货商曾有皮革生产的明胶但在三元的质量管控体系下保证没有进货。

  虽然三元股份只字不提嘉利达苍南,但是嘉利达苍南针对媒体对三元股份的报道也发了一份声明。公司表示,公司的投资方嘉利达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明胶生产企业,其所生产的明胶产品,所有原材料、生产过程严格受控,为所有客户提供的每批产品都经过严格检验,完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和欧盟相关标准。

  嘉利达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明胶生产企业,而三元股份的明胶也是来源于世界最大的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

  在沈萌看来,虽然三元股份对明胶事件进行了否认,但是,在当下草木皆兵的食品安全问题上,公司已经受到影响。“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奶粉、液态奶和酸奶,在逐渐从三聚氰胺事件中恢复元气的伊利、蒙牛和北上的光明等主要对手日趋激烈的竞争之下,这次事件对于相对动作迟缓的三元股份来说,雪上加霜。毕竟三聚氰胺事件是全行业性的,而此次出现问题的只有三元一家。”

  沈萌表示,无论皮革明胶是否真的曾用于三元的酸奶产品,至少损害了曾在三聚氰胺事件中独善其身的三元的可信度。其次,公司的声明,并未直接明确回应报道中所提企业是否或曾经为公司的供应商,没有打消反而加剧了消费者对此事的疑虑。食品安全作为民生的重中之重,三元股份出现这种疑似事件,肯定会造成投资者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的担忧。

  事实上,出身农垦系统的三元股份,原本拳头产品只有液态奶和酸奶两种,奶粉是在收购三鹿之后才开始生产的。从目前来看,乳粉板块将是三元重点打造的业务,但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长期在政府羽翼下成长的三元股份,未来的路如何走?虽然在三元股份总经理常毅看来,今年是三元质变的一年。然而,引入战略投资者是否是三元质变的开始,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沈萌表示,三元股份之前高调引入素以“擅长参与国企改革”著称的复星国际作为战略投资者,期望为老国企引入更先进的公司治理结构与管理经验。但复星国际在东南沿海参与国企改革的经历,是否能成为搅动三元股份的鲶鱼,是否能撼动公司固有的传统,还不得而知。“如果复星国际的介入可以使三元股份的管理层脱胎换骨,那么这笔资金一方面可以用于开发新产品,另一方面可以四两拨千斤地撬动更多资金收购一些地方性、区域性乳企。如果管理层没有脱胎换骨,那不如将资金全部用于分红,省得浪费。”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