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会员卡陷尴尬 屈臣氏"大带小"卡不好用?

发布时间: 2014-06-16 13:53:24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走出屈臣氏东方广场店,到旁边的Dairy Queen买个冰淇淋,拿着屈臣氏会员卡还能减两块钱或者去大食代以9折吃顿饭。这样的优惠活动来自于屈臣氏不久前推出的一项针对会员的优惠活动。然而,笔者昨日调查发现,合作商“不买账”的尴尬情况并非少数,“大带小”的优惠也仅是看上去很美

  在体验优惠的活动中,市民陈先生碰了一鼻子灰。当他拿着屈臣氏会员卡到王府井东方新天地的Dairy Queen消费时,“减两元”的优惠在店员口里变成了“免费小杯升大杯”,而在离他家最近的Dairy Queen清苑路店,店员干脆不承认有这样的优惠合作。

  会员用卡频遭拒

  一张屈臣氏的会员卡,除了平时享受折扣或在年底兑换积分外,还能在其他品牌的店铺里享受优惠。按照早前屈臣氏针对会员推出的优惠活动,这个“大带小”的会员卡使用模式涵盖“吃喝玩乐”各领域,仅在北京一地的合作店铺就达到32个品牌下的百余个。

  屈臣氏传单架上的一张广告上,用不同颜色标示出来会员卡可在北京享受优惠的20余个店铺,更多的店铺明细被挂在屈臣氏的官网上。这些品牌有街头常见的中西快餐,还有人气极旺的影剧院。优惠的方式也包含打折、减价、升级多种。

  但是,优惠在不少店铺却不买账。如果在西堤厚牛排庄胜崇光店结账时出示这张绿色卡片,店员会直接告诉你“活动已经结束”,而实际屈臣氏官网显示的结束时间是在本月底。在笔者多日的实地探访中,没有收到通知、活动结束、还正在谈合作这样的答案,还来自于真功夫、粥面故事、agogo自助KTV、西贡在巴黎、蓝山咖啡等多个屈臣氏对外宣传的品牌下的一些店铺。

  “具体情况还得看店铺。”面对屈臣氏“绿卡”频频遭拒的尴尬情况,屈臣氏一位客服人员如此回答。她建议,当店铺的收银员不给屈臣氏会员优惠的话,可能是店员不清楚情况,可以联系店长。然而,如果店长也拒绝优惠,则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这也就是说,到底能不能享受优惠,还得店铺说了算。

  优惠力度并不高

  “持屈臣氏会员卡在大食代售卡台可办理团购B卡,消费即享9折优惠。”来自屈臣氏的一份广告宣传单上这样向会员介绍。

  然而,相比设想,现实总是打了折扣。昨日,在王府井东方新天地的大食代,当笔者出示屈臣氏会员卡后,售卡台的工作人员直接将卡片退了回来。“不用这个卡,充值210块钱,就能办9折卡。”这位工作人员说。

  在其他承认屈臣氏会员卡的店铺中,会员能够享受的实惠其实并不多。据位于中关村的最好的时光餐厅店员介绍,如果凭屈臣氏会员卡消费,享受满100元减15元的优惠,而实际上,更大的实惠来自于餐厅推出的“69元抵100元”的优惠券,可以减少31元。而在笔者电话联系的10家店铺中,有7家店铺都表示屈臣氏会员享受的优惠力度远不如团购。

  “我主要看中屈臣氏庞大的会员数量,可两个月来没看见一位拿着卡来消费的。”西城区一位与屈臣氏合作的餐厅负责人说。虽然从4月就开始与屈臣氏合作,店铺的地址也都纷纷出现在了宣传册和网站上,但这位负责人所期许的推广效果还没显现出来。

  信息沟通存障碍

  “店铺之间的信息沟通不畅,直接导致了会员使用困难。”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商家推出这种“大带小”的模式主要是希望依靠一些更广泛的优惠举措稳定自己的会员。而对于消费者,这一方式最大的好处则是便利。

  其实,这种“大带小”模式早有实践。在翠微百货龙德广场店,这一模式被称为“会员卡增值尊享”,合作商均聚集在龙德广场,数量也远远少于屈臣氏。商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针对会员的这一优惠已实行多年,合作商在每年初都会有所更新。

  然而,便利本不应仅仅如此。笔者在调查中发现,无论是推行多年的翠微百货,还是刚刚起步的屈臣氏,会员卡在使用过程中仅仅是出示,店铺也是简单记录卡号,合作商之间的会员数据彼此独立。

  在赖阳看来,合作商之间的会员数据应该打通,“大带小”也正是未来百货店会员发展的趋势之一。“在大数据时代,不该仅仅止步于此。未来会员卡不应只是出示一下,不同品牌的会员数据应该有所共享,例如可以互相积分。”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