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世界首部信用思想理论研究专著面世

发布时间: 2017-08-09 09:55: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清水  |  责任编辑: 清水

 

近日,国际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大胆预测,今年或明年世界会开始掀起新一波金融海啸,这也许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轮回。当人类已无法从现有经济学成果中找到破解这一时代难题的思想方法时,创建信用经济学知识体系,认识和遵循信用经济规律发展经济社会就成为当代人类社会的首要任务。

   今年88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信用思想选集》新闻发布会暨信用管理教学研讨会在京举办,著者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关建中先生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如何加快信用知识体系创新。有学者认为,《选集》开辟了认识信用经济发展规律的思想道路,其对信用经济内在矛盾运动规律的深刻揭示及对金融危机内在逻辑的理论创新在人类经济学体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所呈现的中国智慧能够为信用经济治理提供理论指导。来自信用教育一线知名学府的院长们认为,《选集》对构建信用知识体系和建立信用学科具有奠基石作用,打开了人们认识信用世界的大门。

毫无疑问,《选集》是一部以探索信用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为主旋律的理论研究成果专著。贯穿通篇的一条主线就是,著者紧紧围绕信用关系与信用评级的内在运动规律,多层次、多视角地论证这一规律的存在及其对经济社会的深刻影响。关建中先生以深厚的哲学思辨力,运用对立统一思想方法,提出了信用关系是现代社会经济基础和人类进入信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著名论断,他对研究信用经济矛盾运动规律的理论发现在人类发展史上尚属首次,许多重大理论研究成果填补了历史空白,开辟了人类信用经济学研究之先河。

 这部公开发行的信用思想研究专著,对解答人类重大信用经济实践问题具有方法论意义,其从理论上提出的阻止信用无度扩张避免全局性金融危机对人类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破坏的根本解决方案具有很强的现实应用价值,为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去杠杆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理论指导。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