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兰州毒气泄漏事件调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9-14

新华社XHTV兰州专电:毒气污染空气,居民中毒住院(我感觉就好象跟煤气爆炸一样的,我们都刚开始还以为外面烧垃圾着呢。)毒气究竟从何而来,事件背后又有什么样的隐情(4月份检查的时候它是停产的,7月底检查的时候它也是停产的。西固区的企业有1700多家,我们天天马不停蹄地在跑。)敬请关注本期新华纵横--《兰州毒气泄漏事件调查》。

【新华社记者:黄文新】9月7日晚上,兰州市西固区有数十名群众出现中毒症状,连夜被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经过调查发现,是西固区附近发生了毒气泄漏,导致群众中毒。那么,毒气究竟从何而来?含有哪些有害成分?到底谁又该为这起事件负责?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解说】7日晚上10点左右,兰州市西固区部分群众反映他们闻到某种刺鼻气味,随后多数人出现中毒症状,随即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现场】中毒患者被送往医院现场。

【同期】中毒患者:当时我们准备休息,但是突然闻到一股特别难闻的味道。

【同期】兰州市西固区陈坪街道居民:像是个蒜皮子的味道。

记者:当时闻到之后有什么不良的症状?

兰州市西固区陈坪街道居民:没有,有点头疼头晕的感觉。

【解说】在兰州市西固区所辖的几家医院记者看到,数十名群众正在接受治疗,其中大部分为附近学校的学生,在这些人身上都出现了头晕、头痛、恶心、眼睛不适等症状,另外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在被送进医院之前,都闻到了一种刺鼻的味道,患者们认为自己出现症状与他们闻到的那股刺鼻气味有关。

【同期】中毒患者:我感觉跟煤气爆炸一样的,刚开始我们还以为外面烧垃圾着呢。然后也没在意只是把头蒙在被子里面睡着呢,后来迷迷糊糊就睡着了,外班的一个学生把我们的门踹开之后我们才往下跑的。

记者:他踹开门是怎么说的?

中毒患者:他说赶紧往下撤。

【同期】中毒患者:我那时候睡着了,然后过了一会儿外面好像有人喊着火了,因为闻到一些气味,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我随便穿了几件衣服跑下来,在楼底下呆了一会儿,然后出来之后就吐了,特别难受,头晕晕的。

【同期】甘肃省商业学校工作人员:整个(宿舍)楼上异味就特别严重,刺鼻的气味特别重,不要说他们,我们这个家属楼上,像我家里,突然之间,家里气味都非常重。

记者:当时您是什么感觉?  

甘肃省商业学校 工作人员:就是一种恶心的感觉。

【解说】8日凌晨1点左右,记者来到散发有毒气体的地点--兰州市西固区陈坪街道,兰州市消防支队西固中队和特勤一中队出动了5辆消防车40多名官兵,在初步判断有害气体源头后,随即展开了紧急措施。

【解说】凌晨3点,兰州市西固区环保局派出的工作人员进入有害气体泄漏区域开始进行现场勘察,同时,当地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对周围数千名学生和居民冒雨进行了疏散。

【同期】记者:和你一起跑下来的大概有多少人?

兰州市西固区陈坪街道居民:大概有几十个。

记者:基本上周围的邻居都跑下来了吗?

兰州市西固区陈坪街道居民:都跑下来了,附近山上都没有人了。

【同期】甘肃省商业学校工作人员:我们马上给几栋宿舍楼都打电话,学生反映都非常强烈,尤其感觉在宿舍里憋的已经憋不住了。于是我们马上组织在学校住的中层干部,还有就是值班老师,在校的年轻老师,把学生都组织到操场上来。  

【同期】甘肃省商业学校副校长 张汉兴:疏散的学生几栋宿舍楼上的全部出来了,总共下来有1500多人。

【解说】8日凌晨,现场勘察人员找到有毒气体来源,原来泄露气体的源头是一家名为兰州飞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化工企业,有害气体是这家企业7日晚上在对部分工业废油进行加工时产生的。事发第二天,这家企业负责人冯某被警方控制。

【现场】消防人员询问冯某:

消防工作人员:生产了几年了?

兰州飞龙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 : 这才搬过来两年。

消防工作人员:生产了几年?

兰州飞龙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 :这个(设备)很少用,今年用了才两三次,有水了用一下,没水就不用。

【解说】据介绍,这家企业是一家个体私营企业,虽然有营业执照,但没有生产许可证,属于非法生产企业。7日上午,这家企业员工对30多吨工业废油进行脱水准备制成石灰。下午5点钟,工人看到罐体废油温度达到110摄氏度,便停止加温,下班回家。夜间,由于罐体废油温度达到140摄氏度,开始排泄有毒气体。截至8日下午5点,泄露气体已造成206人中毒,其中多数是这家企业附近两所学校的学生。经过4天的全力救治,大部分中毒群众已经返校或返回家中。

【同期】甘肃省商业学校副校长 张汉兴:(剩下的学生)目前状况大的问题没有,就是有些头晕、恶心、肚子疼。据大夫讲没有什么大的危险,就是危险绝对没有了。

【同期】甘肃省商业学校老师 :现在都已经好了,大部分都已经出院了,这几个(学生)一直在输氧。

记者:情况怎么样  

甘肃省商业学校老师 :情况都比较稳定

【解说】记者了解到,这次泄漏的有害气体为低毒总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成分为甲苯、二甲苯、硫醇。其中,甲苯、二甲苯的侵入途径有呼吸、饮食、皮肤吸收等。由于二甲苯对皮肤、粘膜有刺激性,因此短时间内吸收二甲苯,会对人的眼睛以及上呼吸道造成刺激作用。当空气中二甲苯的浓度较高时,中枢神经系统也会被麻醉,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四肢无力、意识模糊等症状。严重者可能会产生情绪躁动、抽搐、昏迷等状况。

【同期】兰州石化总医院 医生:主要来到时候就是头晕、头疼、恶心、胸闷。

记者:咱们主要采取了什么措施?

兰州石化总医院 医生:吸氧、对症处理,现在这3个姑娘都缓解了。

【解说】记者从10日上午举行的西固区化工行业调查通报会上了解到,7日晚上发生毒气泄漏的区域空气质量已经达到安全指标。此外截止到10日下午5点,留院观察的中毒患者只剩4人,病情都较稳定。

【现场】中共兰州市西固区党委书记 李虎林:(入院治疗情况)可以说截至到现在损失是最小的了,可以讲身体非常平稳,非常健康。

【解说】现场勘察人员分析认为,这次事件没有造成太大的伤害是因为事情发生过程中出现了几个偶然因素。首先,有害气体泄漏当天碰巧赶上兰州市下雨,使得气体的蔓延速度渐缓,潮湿的空气稀释了气体的浓度;其次,学校和相关部门组织学生和群众及时进行疏散;另外,当天晚上泄漏的气体,具有刺激性气味,能够让人及时觉察到它在空气中的蔓延,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解说】那么,这样一个没有生产许可证的非法生产企业,竟然就在兰州市城边上扎地生根,还能生产运营2年,直到发生大面积群众中毒事件才被引起关注,对此相关部门又有什么样的态度和反应呢?

【同期】兰州市西固区安监局局长 张会泽: 4月份检查的时候它是停产的,7月底检查的时候它也是停产的。西固区的企业有1700多家,我们天天马不停蹄地在跑。

【解说】相关职能部门用“工作点多面广”、“生产企业狡兔三窟”来形容非法生产企业的监管难度,但这样的解释似乎有些牵强。那么这类非法生产企业被抓住现行之后,相关部门又会怎样进行处置呢。

【现场】中共兰州市西固区党委书记 李虎林:由安监局牵头,工商、公安、环保、质检等等,拿出意见,拿出意见以后,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同期】兰州市西固区安监局局长 张会泽:我们检查一次给它提出问题,它再整改,提出一次问题它再整改,但是它始终达不到相关的要求。现在我们安全生产再没有更好的办法,就是加大检查的力度,加大检查的密度。

【解说】在采访中,很多老百姓也表示,这样的企业在西固区不止一家,他们似乎习惯与相关部门开展猫捉老鼠战。

【同期】兰州市西固区居民 高永祥: 后面这个小型的企业,晚上工作着呢,白天关门,一般人不易发现这个东西。

【同期】兰州市西固区居民 荣孝慈:反感,我们不知道到哪里去告,到哪里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知道。

【新华社记者:陈爱娣】看来,“整改”成了这些企业得到的普遍惩戒。然而对于这些“毒瘤”般的企业来说,整改只是一副不知疗效的药,关停才是手术刀。好,感谢收看今天的《新华纵横》,再见!




责任编辑: 苏娜视频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