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腊八节雍和宫数千人喝粥祈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01-22

每年农历腊月初八,中国民间有喝腊八粥的习俗。

今天一大早,北京刮起寒风,气温降至零度以下,但是,在雍和宫门口,等候喝粥的信徒、市民与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队。而且很多人都是凌晨4点就开始在这里排队了。

早早就开始排队


腊八为什么喝粥呢?最早人们是为了祭祀祖先,祈福平安。佛教传入中国后,腊八日又与牧女献乳糜、释迦摩尼得道成佛日统一起来。为了纪念佛祖成道,许多寺庙都会在这一天拿稻谷与水果制作成粥用来供佛,并分发给信徒与穷人,传说吃了腊八粥后会得到佛祖的护佑。因此每年农历腊月初八这一天,都会有很多人来到寺庙喝一碗香喷喷的腊八粥来祈求幸福与平安。其中,北京雍和宫的腊八粥最为出名。

热腾腾的腊八粥


9点整,舍粥活动开始了,僧人们将一桶桶熬好的腊八粥抬到雍和门院,并准备了一次性的餐具,为大家盛粥。大家边喝粥边聊天,喜气洋洋。相识不相识的,互相问候与祝福,宛如一家人。

终于可以盛碗腊八粥了


记者结束采访的时候,前来雍和宫喝粥的人流还在络绎不绝的涌入。人群中有老有少,也许十分了解喝腊八粥的习俗,也许他们并不知道为什么腊八要喝粥,不过为了凑个热闹。但是,几乎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心愿,为自己,为朋友,为衷爱的家人祈求幸福平安。(中国网记者:兰少赓 吴爱凤)




责任编辑: 吴爱凤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