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庙会“民俗大餐”感受不同“年文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02-16

庙会“民俗大餐”感受不同“年文化”


庙会“民俗大餐”感受不同“年文化”


     逛庙会、品民俗、赏花灯,各地群众在各式各样的年文化中感受着节日的气氛。这是广西北海银滩正在举行的海上人家文化节,一场疍家婚礼表演秀在银滩上演。游客:很有地方特色,以前没见过,今天刚好凑巧看见了。几千年来,疍家人都是生活在海上,他们的婚礼也是在船上进行,这种风俗已经传承了一千多年。虽然现在很多疍家人都住到了岸上,生活也越来越好,但他们仍旧保留着这样的婚礼习俗。离婚礼表演不远的沙滩上,还立着两个渔人雕塑,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游客:刚才他动了一下,我觉得挺奇怪的,才发现时真人的,做得太好了。游客:好玩,过年的时候有点新意,手像木偶一样,蛮好玩的。记者: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夫子庙的花灯大集,此刻这里已经是非常的热闹,我们看到红的、紫的、蓝的、金的传统的荷花灯,以及虎虎生威的老虎灯各式各样的花灯是争奇斗艳十分美丽。曹真荣:有奔跑的姿势,有卧着的姿势,根据我们南京的叫法,藏龙卧虎,这是卧虎,然后龙腾虎跃,跃就是跑的。市民:(我家)今年有个虎宝宝,所以买这个虎,希望我家的宝宝长的虎头虎脑,虎虎生威,生龙活虎。台湾游客:台湾是比较卡通化的,这边是比较传统的,各有所长,我是比较喜欢这些复古的。打秋千过大年,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徽歙县三阳乡三阳村,村民们办了一场富有浓郁徽州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表演活动。打秋千是三阳传统的民俗项目,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秋千架高丈余,呈十字状,可自由旋转底盘有4个大木轮,打秋千表演开始时,身着节日盛装的秋千姑便纷纷聚集到秋千前,依次入位。一边荡秋千、一边吟唱韵味十足,极具观赏价值,堪称古徽州民间艺术中的活化石。……锣鼓喧天人头攒动,在山东滕州市大宗村一场农家运动会热闹开场,集体奔小康,八戒背媳妇,夫妻过鹊桥,几十个稀奇古怪的比赛项目吸引了很多人参加。没有年龄限制,没有性别限制,从孩子到老人,个个玩的不亦乐乎。




责任编辑: 苏娜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