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南澳一号考古发现疑似火器燧发装置铜构件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07-13

视频播放位置

中新社汕头7月12日电 记者从广东汕头文广新局获悉,由于近段时间南澳海域天气情况良好,汕头“南澳Ⅰ号”古沉船打捞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考古工作近日再获重大进展,发现了疑似火器燧发装置的铜构件。

据介绍,该铜构件长19cm,最宽部位3.5cm,厚0.5mm,为青铜制,具体用途不详,考古专家初步推测可能是火器的燧发装置。

自6月18日至7月9日,汕头“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和广州打捞局密切配合,共安排308人次进行潜水作业,累计水下工作时间超过1万分钟,主要工作是进行沉船结构揭露、文物发掘、水下绘图和摄影等。

在沉船结构清理方面,除对之前的15个舱位继续进行发掘外,考古队新发现船体的东西两侧船舷板和船体桅座。桅座位于发掘基线19米处的东侧,周围分布有成摞铜板、龙纹陶罐等器物,桅座船板下方摆放着成摞的大盘。

考古队还在沉船8号舱内发现了罐装的大量的铜钱,钱文多为“祥符通宝”、“皇宋通宝”、“熙宁通宝”等北宋年号,目前已统计出水铜钱11300余枚。

期间,考古队还打捞出全新的文物种类霁蓝釉瓷器。据悉,首次出水的霁蓝釉青花花卉纹碗是景德镇窑的产品。碗口径12cm,底径4.2cm,高6cm,圈足高1cm。内沿饰青花几何纹,内底弦纹内饰缠枝牡丹纹。外壁施霁蓝釉,碗底楷书两行四字“富贵佳器”青花款。

另一个新发现的景德镇窑的青花团螭纹“清制”款碗,碗口径12cm,底径4cm,高6.5cm,圈足高1cm。外壁及内底均饰团螭纹,碗底楷书“清制”青花款。

据统计,截至7月9日,汕头“南澳I号”水下考古工作中共出水各类文物10241件。其中瓷器9711件,陶器131件,金属器100件(不含铜钱)。出水瓷器中盘类占44.4%,碗类占34.3%,瓷罐占8.8%,杯、碟、盒类共占9.2%。




责任编辑: 王一辰视频来源: 东方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