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南非总统举行新闻发布会 欲成为“金砖四国”第五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08-26

视频播放位置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发表演讲 摄影 中国网 赵娜


中国网8月25日北京讯 8月25日下午,正在北京访问的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访华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访华成果并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祖马总统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此次访华提供的便利,高度赞扬中南两国以及中南两国执政党之间的交流。他表示,此次访华最大的收获是将中南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将使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活动受益,这些经济活动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贸易往来、电信等方面。此外,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也有助于平衡两国的贸易逆差,增加中国在南非制造业的投资,促进双方的技术交流与支持,加强在绿色产业和金融方面的合作。

祖马总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发表了此次访华的感受。他表示,中国发生的变化非常大。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论是他以前作为执政党主席还是作为总统访华,都为南非提供了一个机会,与中国交换观点,学习中国优秀的经验。

“南非是否想成为‘金砖四国’的第五个成员”,对于记者的这一问题,祖马总统给予了肯定的答案。祖马总统说,非常肯定,我们有这个计划和打算加入“金砖四国”。这次我们访问了“金砖四国”的所有国家,并与它们进行了交流。我们相信,这个决定会是有益的。“金砖四国”中“砖”的概念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想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我们想参与到“金砖四国”的活动中,促进南非乃至非洲大陆经济的发展,摆脱贫困。

此次南非总统的中国之行,是他“金砖四国”访问行程的最后一站。8月26日,祖马总统一行将访问上海,与上海企业家交流并参观上海世博会。(中国网记者 郭星 王一辰)




责任编辑: 杨掬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