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资讯

浙江4名官员被诉私分5·12地震捐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08-26

视频播放位置

 

 

 

  今年3月,吴兴区人民检察院起诉孙水荣、陈国荣、韦竹根、沈梅英合谋私分汶川地震捐款120万元。“暂且不论‘私分救灾款’成立与否,该案折射出此次捐款管理混乱、账目不清,甚至到现在,捐款总额还是个谜。”浙江省民政厅人士表示。

  事件始末:

事发湖州,“清洁工发现沙发下8万元”引发集体贪污捐款案 捐款账目混乱遭质疑。

“我们只登记1000元以上的捐款者,1000元以下的不登记。1000元以上、对方要票据的就登记,不要就算了;有时捐得多,会主动开凭证。累了、人家不提就不记了;有事跑开也没人登记。以前我们这里捐款都这么搞,不出事没问题,现在回想,问题真不少。”—— 一名参与捐款活动的工作人员

去年9月30日,湖州吴兴区织里镇政府某办公室沙发下发现的用报纸包裹的8万余元引来纪委、检察等部门介入。因被认定“合谋私分汶川地震该镇的捐款”,今年4月,时任镇人武部长的孙水荣、时任民政科长的陈国荣、时任财政站站长的韦竹根、时任民政科副科长的沈梅英被吴兴区人民法院以贪污、受贿罪一审判处四人有期徒刑17至12.5年。四人均上诉。

昨天,陈国荣涉嫌贪污、受贿案在湖州中院二审开庭,这是该“涉嫌贪污救灾款”系列案二审开庭最早的。一审时,陈国荣被认定贪污捐款11万元。

“暂且不论‘私分救灾款’成立与否,该案折射出此次捐款管理混乱、账目不清,甚至到现在,捐款总额还是个谜。”浙江省民政厅人士表示。

办公室沙发下发现8万元

据该镇纪委书记费斌介绍,去年9月30日,镇人武部长交给他一个包着报纸的包裹,说是清洁工修理他办公室的沙发时发现的。打开后,里面是钱,既有1元、5元的小票,也有50元、100元的整钞,计85174元,报纸日期是2008年5月7日。“报纸是汶川地震前几天的,根据钱的面额,猜测是地震捐款。”费斌说,钱在镇人武部长办公室被发现,而每次募捐都由镇人武部长负责。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吴兴区政府发出开展捐款活动的通知,孙水荣任募捐活动总负责人、陈国荣任现场负责人、韦竹根负责资金管理及银行存款工作。

去年10月,费斌找到已于2008年8月从镇人武部长调任他职的孙水荣,询问这笔钱是否为其所有?2个月后,孙告诉费斌,钱应是儿子超市的流动资金,当时忘了,现在想拿回。随后,区纪委立案调查。

今年3月,吴兴区人民检察院起诉孙水荣、陈国荣、韦竹根、沈梅英合谋私分汶川地震捐款120万元。4月21日,法院一审认定四人截留捐款113万元,其中,2008年5月17日私分62万元(孙、韦各分得20万元,陈、沈各分得11万元),另有截留的51万元去向不明。案件还涉及孙、陈、沈的其他受贿事项。

账目不清 捐款总额成谜

“我们不清楚捐款总额到底有多少,现在连政府都查不清。被发现的8万余元是被遗漏的。”数位涉案人家属在接受早报记者表示。

一审认定,孙水荣、陈国荣之前均供述募捐活动前三天现场捐款约200万元,当时现场的工作人员都不能肯定现场捐款总额,但表示2008年5月16日约100万元;次日少一些,但不会少很多。“当时很多人来,多少钱记不清了。有次钱满出来,把箱子都塞破了。”一名工作人员说。

浙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直接汇入指定账户的捐赠有清晰的汇款明细,通过募捐箱等募集的捐款要以台账记录。织里镇这个事件,就是没有严格执行台账制度。




责任编辑: 张然视频来源: 东方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