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新疆出动直升机救援30名地震科考队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09-05

视频播放位置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5日电(记者贺占军) 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新疆地震局共同组成的一支30人科考队,3日晚间被困于新疆南部昆仑山区。接报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新疆军区5日上午紧急出动救援直升机,与地面救援队共同前往营救。5日10时50分,救援直升机成功将3名出现高原反应的地震科考人员救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新疆应急救援总队副总队长依利·司马义说,据和田地区行署和自治区地震局报告,科考队一行被困于昆仑山区海拔4829米的山中。截至5日凌晨,已有3名队员出现高原反应,其中1名随行记者出现昏迷和口吐白沫症状,病情十分严重,另2名队员的高原反应也呈加重趋势。

接到报告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要求,尽最大努力全力营救危重人员,确逼考队人员生命安全,并协商新疆军区出动直升机实施救援。

5日9时07分,新疆军区某陆航旅一架直升机从和田机场紧急起飞,前往昆仑山区实施营救。救援直升机10时50分抵达营救点,已将3名出现高原反应的科考人员救出。4日,由和田地委、行署和和田军分区共同组成的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立,由公安民警、医生、向导等组成的救援小分队,携带药品、氧气、食品、汽油等救援物资,已于当日出发前往昆仑山区实施救援。地面救援队抵达营救点后,将带领其他科考队员撤离昆仑山区。

这次科考项目是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新疆地震局共同开展的“新疆于田7.3级地震与阿什库勒火山综合科学考察活动”,是为进一步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应急救援和震灾预防等工作而进行的一次科考行动。按计划,科考队将在海拔4800米至5200米无人烟、缺氧山区考察1个月∑考队8月27日从乌鲁木齐出发,8月29日乘坐7辆车经民丰县进入昆仑山,9月3日在昆仑山区距克里雅河10公里处,一辆装载油料给养的车辆发生故障,无法前行且有3名队员出现高原反应。

由于昆仑山区气候环境恶劣,自治区应急办与地震部门协商,决定中止这次科考行动,待天气好转、条件适宜时,再次实施科考。




责任编辑: 杨掬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