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嫦娥二号完成综合测试 将转入加注发射阶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09-29

视频播放位置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消息:9月28日,随着承担嫦娥二号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完成第四次总检查。目前,箭上、地面测试状态基本冻结,嫦娥二号任务已在发射场完成综合测试,即将转入运载火箭加注发射阶段。

嫦娥二号卫星和长征三号丙火箭分别于7月10日和9月3日运抵发射场,在技术区先后完成单元测试、分系统测试后,转往发射阵地,进行了箭塔协调、分系统测试、星箭对接和四次总检查,全面验证了各系统的整体协调性和匹配性。

目前,发射任务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状态良好。

  背景

  全球探月成功率50%

  1958年至今,世界上共进行126次月球探测活动

月球探测是一项非常复杂并具有高风险的工程。据统计,1958年至今,世界上共进行了126次月球探测活动。

这126次探月活动中,美国57次,苏联64次,日本2次,欧空局、中国和印度各1次。以上成功或基本成功63次、失败63次,成功率50%。

从1958年至1976年 美国共发射了7个系列54个探测器:先驱者系列(5次发射,1次成功),徘徊者系列(9次发射,3次成功),月球轨道器系列(5次成功发射),勘察者系列(7次发射,5次成功),阿波罗系列(11次成功发射),“艾布尔”系列(3次发射,全部失败),“探险者”系列(3次发射,2次成功)。

1958年至1976年 苏联共发射了4个系列64个月球探测器:月球系列(43次发射,24次成功),探测器系列(14次发射,5次成功),“宇宙”系列(6次发射,全部失败),联盟L3号(失败)。

上世纪90年代后,更多国家开展月球探测,共进行7次:

1990年1月 日本发射飞天号月球轨道器,飞天号接近月球后与地面失去联系。

1994年1月 美国发射克莱门汀号月球轨道器,绘制月球表面数字地形图,发回180万张图片。

1998年1月 美国发射月球勘探者号轨道器,于同年7月撞月寻找月球存水冰证据。

2003年9月 欧空局发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Smart-1,成功完成预期月球探测任务,并于2006年9月撞月。

2007年9月 日本“月亮女神”发射成功。2009年6月,“月亮女神”受控撞月。

2007年10月 我国嫦娥一号发射,圆满完成预定探测任务,于2009年3月受控撞月。

2008年10月 印度“月船1号”绕月卫星发射成功,进行了矿物和化学测绘。2009年8月,“月船1号”在轨工作312天后,与地面失去联系。

2009年6月 美国发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和“月球坑观测与遥感卫星”(LCROSS),10月9日LCROSS撞月,发现了水。LRO目前仍在工作。(据新华社电)




1   2    


责任编辑: 晴天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