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资讯

三人分享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0-12

视频播放位置

三人分享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10月11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获得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彼得·戴蒙德和戴尔·莫滕森,以及具有英国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的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季斯(从左至右)的照片显示在屏幕上。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1日正式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美国经济学家彼得·戴蒙德(PeterA.Diamond)、戴尔·莫特森(DaleT.Mortensen),英裔、塞浦路斯籍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A.Pissarides)三位学者共同获得这一奖项,并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奖金。这三位经济学家因为对劳动力市场和就业问题的研究而获此殊荣。

因“失业”而获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当天发表声明说,这3名经济学家凭借对“经济政策如何影响失业率”理论的进一步分析,摘得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桂冠。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这三人此次获奖得益于他们“对于存在搜索摩擦情况的市场的分析”。“为什么许多人失业的同时还有大量工作岗位出现空缺?经济政策如何影响失业率?今年获奖者们的理论不仅可以回答这些问题,还能被运用到劳动力市场外的其他领域。”

瑞典皇家科学院昨天发布的新闻稿中指出,在许多市场中,买方与卖方不能很快配对,寻找的过程要耗费时间和资源,并产生不少摩擦。同时存在失业和工作空缺的劳动力市场就是这样的搜索市场。今年获奖的三位经济学家为搜索市场建立了理论框架。彼得·戴蒙德建立了搜索市场的基础理论,其他两位则将他的理论扩展并引入到劳动力市场的研究中。他们的模型可帮助我们理解政府监管及经济政策以怎样的方式影响失业率、职位空缺及工资变动。其中一个结论是,越优厚的失业保障将带来越高的失业率和越长的找寻工作时间。除了劳动力市场,搜寻理论还可以被应用到其他领域,比如房地产市场,货币政策和公共经济、财政经济、区域经济和家庭经济等。

诺奖颁发给就业问题的相关研究者后,有评论认为,在美国10%的失业率情形下,全世界都因失业而惊慌失措,他们(彼得·戴蒙德,戴尔·莫滕森和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季斯三位经济学家)因搜寻工作获奖,有现实因素。




1   2    


责任编辑: 晴天视频来源: 广东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