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国家烟草专卖局驳香烟重金属超标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0-13

视频播放位置

国家烟草专卖局驳香烟重金属超标说



最近,由第九届亚太烟草或健康会议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产的13个中国香烟品牌中检测出重金属含量 严重超标。针对此事,国家烟草专卖局日前做出了回应。

据报道,第九届亚太烟草或健康会议发布的这份研究报告是由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联合做出的,相关研究人员从2005年开始,耗时3年,检验了中国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常见香烟品牌。

结果显示,在2005年至2006年所检测的13个中国香烟品牌中检测出含有铅、砷、镉等重金属成分,其含量与加拿大生产的香烟相比,最高超出三倍以上。

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处处长赵百东就此回应说,国际没有统一检测标准。中国烟草行业虽然没有对整只烟金属含量的标准规范,但是却有对原料标准上的严格限制。而在这方面,报告表述模糊不清。

据了解,这13个品牌包括白沙、大前门、都宝、红双喜、黄金叶、红河、红金龙等。分别属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红云红河公司、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而目前我国的抽烟人口已经超过了3、2亿,不仅人数全球最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制造国。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指出,我国烟草跟其他商品不同,是由烟草行业自己进行检测,并不由质监部门进行相关检测,检测的结果也并不公开,这种自己生产自己检测的模式肯定会加大超标的风险。




责任编辑: 晴天视频来源: B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