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回眸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产业大转移区域齐步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1-07

视频播放位置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为破解区域发展的不平衡,过去五年,国家引导产业转移,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而未来五年,区域齐步走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签下这个协议,意味着世界五百强——戴尔把它最大的生产基地放在了中国西部的成都。紧跟戴尔的脚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仁宝、奥新银行等另外6家五百强也先后进驻成都。

成都高新区发展规划局局长汤继强:“到9月底,我们已经有7.36亿美元(的投资),项目入驻的速度超过以前任何一个时期。”

在这个有175家世界五百强聚集的园区里转一转,你一定会感叹,至少在这里,西部并不比东部差。而为了让整个中西部及东北地区的发展都不比东部差,过去的五年里,中央可以说是使足了劲。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深有感触,十一五时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文件、规划、方案是最多的。”

战略上,国家单独出台了十一五西部、中部以及东北发展专项规划,并前后批准了20多个区域新规划;软件上,中央出台过70多项优惠新政策;硬件上,中央把基本建设投资的60%给了中西部。仅西部新增公路就超过了4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1圈。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你到新疆、你到西藏看,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像内蒙古这些地方基本上都有了支线机场。”

变化变出了优势。一直在东南沿海打拼的思嘉集团惊喜地发现,中西部物流发达了,比如从成都送货到欧洲比东部便宜至少10%;中西部招工比东部更容易,账算明白了,企业西进的计划也就开始了。

思嘉集团主席林生雄:“开始往四川成都、湖北的汉川,整个建立了两家工厂,我们计划着在今年到明年,准备在西部建立十个工厂。”

五年中,这样的转移渐渐演变成了潮流。仅转向中西部的产业总规模就超过了10万亿;而未来五年,国家将力促区域合作,更大规模的产业转移潮即将到来;未来五年,国家还将推行地区互助,对口支援中西部贫困地区。




责任编辑: 石晶视频来源: cctv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