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私人飞机成流行 全国将建数百私人小机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1-19

视频播放位置

  “将来,你就可以开着私人飞机从北京到北戴河度假了。”原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副主任、国家民航派驻体育总局代表处高级专家、国家《航空法》起草专家组成员申海青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未来中国私人飞机的发展做出预测。

  

  同时他表示,我国低空空域放开后,为了应对私人飞机的发展,将在全国建设数百个通用航空港,为私人飞机提供飞行服务。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意见”出台后,虽然短期内难以看到巨大的变化,但这只是个时间问题。随着外国航空公司看好中国市场及中国本身政策的放开,“私人飞机”终将会像汽车一样,在未来飞入寻常百姓家。

  

  改革

  

  划分三区域 私人可“受限”飞行

  

  谈及我国低空空域放开后的变化,原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副主任、国家民航派驻体育总局代表处高级专家、国家《航空法》起草专家组成员申海青为记者做了详细的介绍。

  

  “原来都是禁飞区,全国都是。这次改革将通过划分三个区域来打破原有的格局,让私人飞行器有一块可以飞行的空域。”申海青说。

  

  据申海青介绍,由于制度上的缺失和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在我国等于根本不承认私人飞机这一概念,更没有一部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对私人飞行进行管理和监督。

  

  “本次低空空域改革的核心就是把原来全国都是禁飞区的空域设置打破,改变为管制空域、监视空域和报告空域。允许私人飞行器在规定的空域内进行飞行。”申海青说。

  

  申海青介绍,所谓管制空域,就是在全国各大军用及民航机场、城市、重要的军事及经济设施附近的上空,全面进行空中交通管制。原则上,这个空域不对私人飞行器开放。

  

  监视空域是指在这类空域飞行时,私人飞行器需要事先上报自行设计的飞行计划及航线,在获得批准后,由航管部门对飞行器全程的飞行高度、速度、线路进行监视。

  

  第三个是报告空域,申海青介绍,这类空域是指人烟稀少、空中交通流量极少的空域。私人飞行器进入这类空域同样需要提前上报,但上报仅限于告诉起飞和降落,对于飞行路线、高度、速度等航管部门一般不进行干预。

  

  “我们国家要通过这些空域的试点来完善相关规章的制定工作。”申海青说,“三个空域到底如何划分、管理;航管部门到底管理哪些、不管哪些;允许飞行的飞行器的标准和人员的标准都应该怎么来定,通过这些试点区域把这些问题都找到答案。”

  

  影响

  

  濒临倒闭驾校 “起死回生”

  

  演员苗圃曾经在两年前开始学习飞机驾驶,并且也已经取得了飞行执照。可是就在她取得飞行执照的同时,她所就读的那所泛美航空学校却黯然摘下招牌,宣告倒闭。

  

  以北京为例,在1996年国家颁布民航法规正式确定私人飞机的合法地位之前,几乎没有一所由民间力量所开办的飞行驾驶学校。而在1996年以后,十几所民间的飞行驾驶学校开始创办,其所开办的飞行学习机型主要为空气动力伞、三角翼等飞行器。

  

  遗憾的是,这些飞行驾校在正式开始招生后却发现,中国虽然从政策上给了私人飞机合法地位,并且允许公民个人考取飞行执照,但是从实际操作上根本没有给私人飞行器一个空间。

  

  慢慢地,一些经济实力薄弱的民办航校开始因为生源不足的问题宣告破产,而最后一个宣告破产的就是在2009年悄然撤出中国市场的泛美航空学校。

  

  也有部分以航空俱乐部名义存在的民办航校在这种政策的夹缝中生存了下来。北京环球飞行俱乐部就是其中一家。这家创办较早的飞行驾校目前拥有多架蜜蜂、海银系列的轻型飞机。不过该俱乐部却把飞行员培训只当做是一种提供就业的手段,因为该俱乐部的飞机都已经与农业部门合作,为北方一些地区的农田提供农药喷洒、植物养护方面的飞行服务。

  

  与环球俱乐部一样的北京圣甲瑞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多架单人或双人动力伞,目前该俱乐部也正与农业部合作,为东北地区的农田提供植物保护的飞行服务。

  

  在谈到国家的低空空域改革问题时,环球飞行俱乐部的杜飞龙总经理及圣甲瑞公司的邓捷总经理都不约而同地说了同样的一句话:飞行培训的春天到来了!

  

  预测

  

  市场产值将超数万亿

  

  美国塞斯纳飞机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通用航空飞机专业生产厂,从1991年开始,该公司在中国设立了私人飞机销售处,与一家中资公司合作开发中国市场。

  

  该公司销售顾问梁先生介绍,据他了解,目前中国拥有千万以上资产的富翁约为10万人,这10万人中,哪怕只有5%的人对飞行感兴趣并打算购买私人飞机,那也将是5000架私人飞机的巨大市场。

  

  “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的是,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及私人企业也将成为私人飞机的潜在消费群体,而他们将会购买大量的私人商务飞机,用来进行企业接待或是商务飞行。如果再把这个因素计算进去,仅仅飞机市场所能带来的产值就将超过数万亿。”梁先生分析。

  

  未来五年将现考飞行执照热

  

  就像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时一样,很多人在还买不起私家车的时候,就已经纷纷开始考取驾驶证。私人飞机如果想真正走进中国百姓的家庭,可能还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但是在未来五年内,广大民众将首先掀起一阵考取飞行执照的热潮。

  

  总部在海南注册的环球飞行俱乐部总经理杜飞龙在接受采访时就曾经表示,之所以把公司的办公机构设立在北京,主要原因就是看好了首都这块市场。而在未来的几年内,随着低空空域改革的不断深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飞行爱好者加入到学飞的队伍里来。

  

  同样在从事飞行培训的北京圣甲瑞科技有限公司的CEO邓捷认为,随着低空空域的改革,很多飞行爱好者不管能否买得起飞机都会首先考取飞行执照。

  

  全国将建数百通用航空港

  

  申海青告诉记者,随着低空的开放,全国多个城市将建设专门面向轻型飞机的小机场,这类机场的学名就叫通用航空港,或者叫通用航空服务站。

  

  这种通用航空港比民航机场要小,可为私人飞机提供包括气象服务、航线设计、飞行提醒、飞机起飞降落引导、飞机停靠、保养及维修等多方面的综合服务。从服务的全面程度来看,这种面向私人飞机的小型航空港丝毫不比民航机场逊色。

  

  “假设将来你要从北京到北戴河度假,你可以在起飞前登录北戴河航空港的网站,登记起飞信息,并且查阅天气、航路安全等信息。”申海青表示。

  

  “随后你就可以直接起飞,北戴河航空港将给你提供全部的航线指引。等降落到北戴河后你就可以把飞机交给当地航空港,他们会给你维护和保养飞机。”申海青说,这样的航空港将在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在全国建立数百个,其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及京津地区。

  

  算账

  

  考取私人飞行执照和考取机动车驾驶证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

  

  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在准驾车型内的同类型汽车都可以驾驶。但私人飞行执照只对应一种机型,学习塞斯纳机型的,就只能驾驶塞斯纳,学习蜜蜂机型的,也就只能驾驶蜜蜂飞机。

  

  其次,学习考取私人飞行执照所需要的学费也与考取机动车驾驶证有着天壤之别。

  

  学习考取机动车驾驶证,一般费用也就是3000元左右。这3000元中包括了理论学习、机动车驾驶学习以及考试的费用。

  

  而一个最简单的塞斯纳飞机私人飞行执照,目前在我国最便宜的也要近40万的费用。这40万中包括了前期的学习费用近15万元,还有每小时3000元左右的空中飞行时间累计的飞行费。按照规定,学员必须有累计飞行40小时的经验,所以飞行费就得高达12万。

  

  与考机动车驾驶证不同的是,在向民航部门申请考试的时候,学员还得交纳总价为12万左右的考试费用。再加上餐饮食宿等费用,获得一本私人飞机的飞行执照需要近40万元。本版文/特稿记者 辰光

  

  珠海航展上,一所飞行学校工作人员在介绍学校收费标准及课程等情况




责任编辑: 王一辰视频来源: 辽宁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