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生物工程新发明 器官生命皆可复制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1-24

视频播放位置

首个人造生命细胞

 

  在实验室“制造”生命?对于克雷格·温特尔来说,这并非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01年,他成功合作绘制了人类基因组图谱。在进行这项壮举时,这位基因绘图师很想知道,自己能否将DNA连接在一起,从无到有创造出类似细菌的生命。带着这种疑问,他开始利用现货供应的化学制品研究,就像是一个生物学界的垒高建筑师。经过15年漫长艰苦的测试和遭受一系列挫折之后,他最终“重建”了一个细菌的基因组。这个细菌可以分裂和复制,就像其他任何细菌一样。他希望类似这样的合成生命能够让培育新型人造生物燃料成为一种可能,同时通过培育大量在特定季节传播的流感病毒毒株加速疫苗生产步伐。

 

实验室培植肺

 

  生长新的身体器官听上去更像科幻小说而非科学事实,但这种平衡可能正在产生微妙变化,至少在实验室是如此。依赖于更为先进的生物模拟器(可以更好得模拟身体条件),研究人员准确重建了老鼠肺部的复杂结构,令其足以承担正常肺的95%吸入与呼出功能。研究人员利用一个老鼠肺模板(包括血管、胶原蛋白和其他结缔组织),在上面“种植”干细胞和营养物,生成像真的一样的组织,这种组织能像正常肺组织一样令氧气和二氧化碳相互交换。研究人员的最终目标是更大规模地复制这一创举:更换足够多的肺组织,以帮助肺气肿或肺癌患者。




责任编辑: 张然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