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墨西哥现实版越狱 至少159名囚犯逃脱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2-20

视频播放位置



  据新华社电 墨西哥北部塔毛利帕斯州新拉雷多市一座监狱17日发生越狱事件,至少141人逃离监狱。按警方说法,这些在押人员从监狱正门相继离开。调查人员怀疑,监狱管理人员可能参与共谋。越狱事件发生后,监狱狱长失踪,而监狱的44名狱警和他们的上司全部被逮捕。

  141名囚犯集体越狱

  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时过后不久,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新拉雷多市一座监狱发生越狱事件。事发监狱是新拉雷多市唯一一座州级监狱。

  塔毛利帕斯州公共安全部长加西亚说,至少141人越狱。由于案发时情况复杂,确切人数仍在统计之中。新拉雷多市监狱管理系统一名官员先前告诉法新社记者,159人越狱。墨西哥《宇宙报》援引当地警方的话报道,191人越狱,但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塔毛利帕斯州首席检察官办公室确认,塔毛利帕斯州一家距美国得克萨斯州拉雷多市不远的监狱17日发生越狱事件,但办公室拒绝公开更多细节。

  警方正在新拉雷多市与美国得克萨斯州接壤的区域展开大规模搜捕。

  监狱狱长神秘失踪

  墨西哥经常发生越狱,但规模这般大的越狱事件颇为少见。

  塔毛利帕斯州两名警方消息人士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提及一些值得注意的细节,例如上百名在押人员从监狱正门相继离开。新拉雷多市监狱管理系统一名官员向法新社记者确认这一说法:“在押人员显然经由(监狱)正门离开。”

  一名警方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这般规模的在押人员从监狱正门越狱,显示监狱管理人员可能参与共谋。塔毛利帕斯州公共安全部长加西亚说:“初步调查显示,囚犯乘车逃出监狱正门。他们越狱前得到监狱工作人员帮助,这点毋庸置疑。”

  当地电视台报道,越狱事件发生后,监狱的44名狱警和他们的上司全部被逮捕。监狱狱长塞普尔韦达则在越狱事件发生后失踪。墨西哥执法部门已向事发监狱增派警察和军人,着手调查这起事件、搜寻在逃人员。

  警匪勾结或为主因

  墨西哥警方告诉媒体,这次逃脱的不少在押人员先前因走私毒品定罪服刑。

  一些警官介绍,北部地区是两大毒品集团“海湾”与“泽塔斯”争斗范围,经常发生血拼事件。截至本月中旬,墨西哥4年间涉毒暴力致死人数超过3万人,其中今年死亡近1.25万人。

  近年来,墨西哥北部地区的治安非常混乱。毒枭势力异常庞大,他们向监狱方面提供巨额贿赂,以便从监狱中捞人。

  今年7月,北部杜兰戈州一家监狱管理人员把在押人员放出监狱,向这些人提供枪支和汽车,让他们实施涉毒暴力后返回狱中过夜。9月,85名在押人员从塔毛利帕斯州雷诺萨市一座监狱越狱;两名狱警、44名监狱雇员一同“失踪”。

  塔毛利帕斯州官员说,今年1月至9月,全州已有大约200人越狱。

  越狱事件发生后,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誓言将大力整顿监狱,以遏制监狱系统的腐败和无法无天。




责任编辑: 王一辰视频来源: 山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