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第24太阳活动周爆发最大级别耀斑 通信受影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2-17

资料图片:图为2010年8月3日,NASA公布了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SDO)1日通过极紫外线相机拍摄到的太阳北半球耀斑爆发,耀斑下的太阳黑子足有地球大小。(NASA图)

 

资料图片:图为2010年4月21日NASA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SDO)3月30日拍摄的日珥喷发景象。

 

资料图片:图为2010年8月1日NASA拍摄到的太阳X光照片,右上端黑色弧线区域,喷发出大量带电粒子。此前,有科学家预计2012年前后太阳进入活动峰年,不可预计规模的太阳风暴将袭地球,太阳表面史无前例的剧烈耀斑爆发将给地球带来无法预计的磁暴灾难。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太阳黑子活动区15日爆发了一次X2.2级耀斑,引起了我国上空的电离层突然骚扰,对短波通信构成影响。这是第24太阳活动周开始以来的第一次X级耀斑,也是本太阳活动周迄今最大级别的耀斑爆发。

15日9时56分,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监测到太阳黑子活动区11158爆发了一次X2.2级耀斑。专家称,大耀斑会导致地球日照面的短波信号衰减甚至中断,本次耀斑对我国南方地区的短波通信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此之前,14日凌晨,该活动区曾爆发了一次M6.6级耀斑,太阳射电流量也达到第24太阳活动周的新高。但是耀斑后未见显著的太阳风暴征兆,对地球影响不大。

据悉,太阳耀斑是一种最剧烈的太阳活动,其寿命仅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之间,其亮度迅速上升至极大,然后缓慢减弱,是强太阳风暴事件的重要标志。

随着太阳活动高年的来临,太阳活动水平的升高速度在不断加快,太阳爆发事件也将更加频繁。未来三天,活动区11158仍有可能爆发X级以上耀斑,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将密切关注事件的后续影响,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来源:新华网)

 

另据中新社南京2月16日电 (记者 唐娟)“从今天至明后几天,地球上的手机通迅可能会受到干扰。出现突然中断或是有噪音的情况。”针对第24个太阳活动周期开始后,首次爆发的X级别耀斑将对地球产生的影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从事太阳物理研究的研究员宁宗军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

宁宗军说。“本月14日,出现了一个M6.6级耀斑,在随后的24小时内,接连产生很多次C级到M级光斑,15日上午9时许,我们观测到一个达到X2.2级别的耀斑正向地球而来。将在2到3天内产生较强的对地效应。”宁宗军指着电脑上SDO卫星观测图像向记者解释。

据了解,这是第24太阳活动周开始以来的第一次X级耀斑,也是本次太阳活动周迄今最大级别的耀斑爆发。

太阳活动周期,是太阳黑子数及其他现象的准周期变化,大约11年为一个周期。伴随着黑子群,将会有不同级别的日冕物质抛射(耀斑)现象。根据预测,第24太阳活动周期从2008年12月开始,2013年左右至峰值,其后,太阳黑子将逐渐减少。

耀斑发生后,大量高能带电粒子和强烈的电磁辐射被抛射出来。如果正向地球的方向。将会影响地球空间环境,干扰地球磁场和高空电离层。使得短波无线通讯信号中断,军用,民用航空通信,全球定位系统信号,甚至手机和银行自动取款机都有可能受到干扰,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生产活动。2003年10月底,科学家目睹了一场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太阳耀斑爆发。耀斑级别达到X28。致使瑞典南部的5万户居民短暂失去电力供应。而就在此间,记者已经发现,手机通讯过程中会出现中断的现象。

“我们把日冕物质抛射的级别分为A、B、C、M、X五个级别,其中A为最小级别,X为最大级别”。宁宗军表示:“此次日冕物质抛射对地球的影响不会很严重。从目前来看,太阳黑子的活动才开始频繁。今天在卫星图像上仍能看到八个以上的黑子群。未来仍有可能爆发X级以上耀斑。”

对于第24太阳活动周期峰值时,是否会有不可预计规模的太阳风暴袭击地球,是否会给地球带来无法预计的磁暴灾难。宁宗军表示“应该不会。”据他介绍,根据过去一百多年对太阳黑子活动的观测和记录分析,第24太阳活动周期太阳黑子极大数值应该在70个左右。而这个数值仅为上一个也就是2003年第23太阳活动周期峰值的一半,“因此大家不必恐慌”。




责任编辑: 张然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