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3800年前木乃伊小河美女美国亮相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2-23

  “丝路奥秘”新疆文物展18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和人类学博物馆拉开帷幕。这是此项展览首次登陆美国东海岸,引起美国学者和普通民众的广泛关注。

  此展为期1个多月,参展文物共计99组135件,总重达5500公斤,包括两具木乃伊、楼兰文物、古代中亚地区出产的金器、钱币、面罩、汉晋时代的精美织品和唐代绢画等。这些珍贵文物都是在中国新疆塔里木盆地发掘出土的,其中多件堪称新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展品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两具虽历史久远但保存完好的木乃伊。

  其中一具是2003年在新疆小河墓地出土的距今3800多年的”年轻女子”,由于具体姓名无从考证,考古学家亲切地称之为“小河美女”。这具木乃伊头顶插翎毡帽,手戴玉镯,足蹬经过精细缝制的皮鞋。她面容清秀,神色安详,鼻高且直,眼窝深陷,留着一头披肩褐发,甚至连细长而卷曲的睫毛都清晰可见,保存之完好令人叹为观止。

  另一具木乃伊是新疆尼雅遗址出土的“且末婴儿”,其头戴蓝红色相间的毡帽,全身被紧紧包裹在绛红色的羊毛毯中,眼睛上覆盖着两块彩色石头。

  展品中,唐代舞伎图、汉晋时代西域重镇营盘墓出土的男子服饰、唐代彩绘骑马仕女俑和云头锦鞋等,也都是极为罕见的无价之宝。

  此次展出的新疆文物时间跨度长达2800年,其中大多数展品是近30年内出土的珍品,许多展品尚属首次与公众见面,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宾夕法尼亚大学汉语言文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表示,通过观赏和研究这些珍贵的文物,参观者可以重新认识古丝绸之路上的丰富多彩的文化形态。

  由于中国政府对木乃伊出境展出有严格的限制,因此“小河美女”等两具木乃伊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的展出时间只有不到1个月,其他出土文物则将持续展览到3月28日。为让更多美国观众一睹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宝藏”,主办方特意在有限的展期内延长了每天的展览时间。

  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馆长理查德·霍奇斯在展览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丝路奥秘”是一项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不容错过的展览,“我们为能有机会展出如此全面而壮观的新疆文物精品感到非常兴奋。”他对促成此次展览的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及美国驻华使馆表示感谢。

  “丝路奥秘”新疆文物展由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与美国南加州保尔博物馆联合主办,旨在让美国人民了解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风土人情和新疆的悠久历史,并加深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展览于2010年3月首先在美国加州圣安娜市的保尔博物馆举办,后移师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是此次美国巡展的最后一站,也是在美国东海岸的唯一一次展出。

 




责任编辑: 王一辰视频来源: 北京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