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国务院今将讨论上调个税起征点 工薪阶层将受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3-02

 

资料图


 

 中新网3月2日电(财经频道 王晔君)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与网民交流公平分配问题时透露,提高个人所得税薪酬起征点话题已列入国务院的议事日程,周三(3月2日)讨论。并称“这是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对于这项今年惠民计划的第一项内容,有评论指出,这是中国高层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就个税调整做出明确表态,体现了对收入公平问题的高度重视。因而,关于上调个税起征点的话题引发大家热议。

 上调个税起征点契合民生期待

 个税改革一直是社会焦点,近年来收入差距扩大已成为经济发展失衡突出的矛盾之一,而在个税征收上出现的问题更是受到争议,主要表现在我国工薪阶层成为个税的主要负担群体。毫无疑问,将起征点提高不仅有利于增加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在长期内也将促进消费的真实增长,并能增加内需,对调整经济增长结构也是有利的。

 财政部官员曾表示,目前65%的个人所得税来自工薪阶层,与大多数国家的所得税税源结构有差别。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4.9%,水、电、气、食品、成品油涨价,房价居高不下,掣肘了民众生活质量提高。就是被税务部门界定为高收入者的年薪12万元的工薪族,他们的家庭情况也千差万别。

 《北京青年报》的文章指出,适当减轻个税负担,有助于提高民众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的生活福利。上调个税起征点,也就是调高个税的免征额,在这方面效果比较明显。有人做过简单的测算,如果个税起征点从现在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则不少人每月能够少缴100元以上的个税。这是能够看得见的“收入”。个税起征点的上调,还能将一部分收入有所增长但只能维持基本生活的人划在个税征收的范围之外。




1   2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重庆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