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奥巴马点将骆家辉藏玄机 中国恐"沾不上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3-11

 

骆家辉(资料图)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环球视线):

 主持人 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100多年前,一个中国人离开中国的广东乘轮船千万美国求生活,他可能不会想到,一个世纪之后,他的孙子将作为美国最高级别的外交官回到故乡,这位后人就是骆家辉。

 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宣布提名现任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一石激起千层浪,骆家辉特殊的华裔身份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甚至在民间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认识骆家辉。

 3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商务部长骆家辉出任新任美国驻华大使。接替即将于今年4月卸任的洪博培。如果提名获得参议院批准,骆家辉将成为美国首位华裔驻华大使。

 奥巴马 美国总统:我认为没人能比骆家辉更胜任(美国驻华大使一职)。

 奥巴马还表示,作为一名中国移民的后代,骆家辉是继续通过美中和作的恰当人选,他相信骆家辉会把他在担任商务部长时所展现的技巧和经验带到新的岗位上。

 骆家辉:我即将回到我祖父、我父亲、我母亲以及她们一家人出生的地方,我期待在中国继续工作,帮助您总统先生建设美国最重要、最复杂的外交、经济和战略关系。

 骆家辉的华裔面孔让很多中国人对他很感兴趣。在美国,骆家辉是第二代土生土长的华裔,他1950年1月21日出生于华盛顿州西雅图,祖籍广东台山,他的父亲骆荣硕曾在二战期间隶属巴顿将军的部队,参与诺曼底战役。他的现任妻子李蒙曾是西雅图5号电视台主播,而且有媒体爆料,李蒙的祖母是孙中山之子孙科的第二任妻子,这样看来,骆家辉华裔背景的烙印便更加明显了。对于祖先来自中国,骆家辉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我以我的中国血统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自豪,我也以华裔为美国的贡献自豪。

 骆家辉,1982年当选华盛顿州众议员,1996年当选华盛顿州州长,在亚裔族群只占全球人口5%的华盛顿州,他连任两届州长,一度被视为美国政坛的奇迹。2009年5月,骆家辉又被提名出任美国商务部长。有人总结出三个骆家辉成为奥巴马驻华大使最漂亮人选的理由。第一,与奥巴马和其他行政部门建立密切的私人关系,能够"直通"总统。第二,出任商务部长的经历成为最大优势,因为奥巴马视商务关系为美中关系中的重头戏,希望他在对话商贸问题上有所突破。第三,骆家辉的华人身份有助于中美两国之间的沟通。

 对于奥巴马的新任驻华大使提名很多西方媒体也很关注。英国《金融时报》3月8日发表了题为《北京准备欢迎归来的儿子》的文章,但也有媒体认为,即使顶着美国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的头衔,骆家辉仍是美国人,他捍卫的仍然是美国的国家利益。

 水均益:好,有关这个话题,我们接下来请到的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的所长高祖贵先生。

 高先生,其实我想骆家辉这三个字,无论是中文,还是它的中文发音,在美国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而他的英文名字Gary Locke,可能会很多人倒相对更加熟悉一些,这是一点。另外一点,我注意到一点,任命提名出来之后,很多外国西方媒体还是比较看好骆家辉的。你比如说我们看到的像英国的《金融时报》就说,他说骆家辉也许不会讲普通话,但是当他作为驻华大使在北京递交国书的时候,他会被视作中华民族归来的儿子而受到很多人的欢迎。这是我们看到的一方面,而我注意到另外一方面,我们国内的一些媒体和网络,比如说像《环球时报》的网络,它做了这样一调查,认为骆家辉任驻华大使是利是弊,是这样一个结局(利:4%,弊:96%),您看看,认为弊大的,当然这个调查还在进行当中,但是截止到几千个,大概五六千人投票,到现在为止,认为弊大的占96%,这是怎么回事?




1   2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