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追踪瘦肉精猪肉真相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3-16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焦点访谈):从吃饱吃好,到现在吃的健康,人们的饮食观念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少吃油腻,不少人在买肉的时候都会选择瘦肉而不选肥肉,记者在江苏南京市场上发现,有一种猪肉卖的很火,因为和普通肉相比,这种肉看上去很瘦几乎没有什么肥肉。然而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这种看上去很美的猪肉,背后却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饲养环节 特殊饲料造就“健美猪”

 迎宾菜市场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是当地规模较大的市场。在这里,有一种瘦肉型猪肉十分畅销。通常情况下,普通猪肉皮下都有一层厚厚的脂肪,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肥肉。但是记者发现,这种猪肉却瘦得有些不同寻常,猪皮下面几乎没有肥肉。据屠宰户介绍,这种猪体形苗条肌肉发达,他们行内戏称为“健美猪”。

 “健美猪”之所以瘦肉多,是因为在养殖的时候,吃了一种特殊的饲料。那么这种饲料究竟有何特殊之处呢?记者前往“健美猪”的产地河南孟州进行调查。河南省孟州市是有名的生猪产区,这里的生猪出栏后,一般都是通过经纪人进行买卖和调运。记者在谷旦镇和槐树乡的几家养猪场,发现家家都在养殖这种肌肉发达的 “健美猪”。养猪户介绍说,要想把猪喂成“健美猪”,卖出高价格,就必须在饲料里添加一种特殊的白粉末。如果不加“药”的话就没有人收。

 据一名养猪户透露,这种所谓的 “药”就是俗称的“瘦肉精”。国内外的相关科学研究表明,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肉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常见有恶心、头晕、四肢无力、手颤等中毒症状,特别是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危害更大。长期食用则有可能导致染色体畸变,诱发恶性肿瘤。

 早在2002年,农业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 “瘦肉精”。200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规定新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对使用 “瘦肉精”养殖生猪,以及宰杀、销售此类猪肉的,将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然而时至今日,据记者在河南省孟州市、沁阳市、温县和获嘉县的调查结果显示,使用 “瘦肉精”在这些地方十分普遍。据养猪户透露,这种状况一般没有人管,即使省里或其它部门来检查,他们也会事先得到县畜牧局的通知。




1   2   3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