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资讯

海南:三亚免税店提前火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5-01

 

海南实行“离岛退税”首日,三亚免税商店内人头涌涌 新华社发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营业已经10天,开业首日的抢购场景一直持续至今。5月1日离岛免税政策将开始正式实行,假期海南旅游报名也因为该政策而同比上涨两成左右,店内销售场面预计还将再度升温。据悉,海南省还将继续开设多家免税店,力求快速打造旅游购物岛。

 日客流最高2.37万人

 目前,免税店内日均客流超过18000人次,在免税店迎来的第一个周末客流量更是突破了23700人。而此前中免测算的正常客流量是“每小时700-1000人次”。目前持续井喷的进店客流,大大超出中免预期,三亚免税店在一周时间里共对离岛旅客销售免税品5.28万件,购买人数达1.7万人次,购买免税品2.53万票。

 “补货节奏跟不上销售速度。”三亚免税店负责人坦承,由于货品供不应求,开业将近一周后,该店平均客流量虽然并没有下降,但销售额却出现萎缩现象。据介绍,三亚免税店每日营业时间是早10点至晚10点,每天关门后补货上架工作都要持续到凌晨3点左右,但次日10点开业后,化妆品、香水等热销产品往往不到11点就已售罄。

 由于来不及抽调人力现场补给,三亚免税店的断货情况时有发生,单价在5000元以下的产品尤为明显。据统计,免税店自4月20日开业以来,5000元以下的免税商品占到总体销售额的90%以上,其中以香化产品为主。

 供货周期缩短至两周

 “免税商品全部是从国外采购,所以进货周期常常需要1个月左右。”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高峰,中免市场部负责人向本报透露,中免公司已经紧急从国外空运部分产品,将运送周期缩短至两周。

 紧急从异地调运货品必将增加物流成本,不少离岛消费者更关心货源变更是否会提高商品售价。中免集团推广部经理常臻对此表示,“本次免税店试运行场面如此火爆确实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但为了保证免税店的信誉和品质,‘五一’期间绝不会出现断货或提高商品价格的现象。”同时他还介绍,免税店销售的商品平均毛利率在20%至25%左右,所以补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运费,免税店也能够自行消化。

 “五一”营业延时一小时

 三亚免税店负责人预计,“五一”期间免税店日客流量将可能达到3万人次,比试运行期间的人气峰值还要更高。为此,三亚免税店特意制定了一套应急方案,采取了提高进入门槛、延长营业时间等方式,对人气高峰进行分流。

 中免三亚店负责人透露,“五一”期间,三亚免税店的营业时间将调整为9:00-22:00,并将设有“蛇行通道”,使用隔离带在入口处划出“Z”字形通道,按次序排队进入。该店负责人表示:“早开门一个小时,旅客就不用像以前那样苦等开门。”

 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亚免税店此次延长营业时间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因为假期来三亚购物的游客分别会从三亚和海口两大机场离岛,而对于早班机从海口美兰机场离岛的游客来说,免税店运送商品至机场的时间会更长,若游客过晚结算免税商品,很可能会延误其登机前领取商品的时间。其次,因为三亚多数商场都是早上9点或者9:30就开门营业,而且目前三亚免税店每天早上9点之前就已排起长队,提前营业时间,可以分流部分客源。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S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