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组建新政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5-02

 

资料图:穆斯林兄弟会


埃及最大政治派别之一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4月30日宣布,该组织已组建“自由和正义党”,目标是角逐新一届议会中45%到50%的席位。穆兄会在未来埃及政治舞台上能够扮演多大角色,将对埃及政治走向产生直接影响。

穆兄会表示,新政党注册文件将在5月中旬确定,随后一个月内等待批准。新政党独立运作,但与穆兄会保持协调,穆兄会不谋求成为议会多数派,但可与其他政党组成联盟成为多数派。

穆兄会此前透露的目标是角逐议会30%的席位。新目标增加了角逐的席位,显示其对自己的民意支持信心充足。自1954年被政府列为非法组织以来,穆兄会成员一直以独立人士身份参加议会竞选,2005年人民议会选举中赢得五分之一席位。

穆兄会通过慈善事业等争取社会各阶层人士支持,既包括农村地区,也有大学教师和学生、商人在内的城市精英阶层。2月11日穆巴拉克政权在民众抗议活动中垮台,穆兄会成为埃及政局动荡的最大赢家,公开政治活动频繁,其成员之一被军方任命参与宪法修改。前执政党民族民主党4月16日被埃及法院勒令解散后,穆兄会被广泛认为是埃及目前最具组织性的政治组织,其影响力在3月19日举行的宪法修正全民公决中得到一定程度反映。尽管多数世俗政党公开抵制修宪公决,但穆兄会和民族民主党支持公决,最终宪法修正案以77%的支持率获通过。

穆兄会称其政党是完全的世俗政党,公民不分性别和宗教一律平等,呼吁基督徒和妇女加入,并为此与科普特基督徒青年团体举行对话。科普特基督徒占埃及总人口10%左右,穆巴拉克执政时期该团体一直抱怨受到不平等待遇,妇女参与政治生活有限,穆兄会寻求这两个庞大社会群体的支持,表明该组织穆兄会正通过各种方式极力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埃及《金字塔报》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贾迈勒·贾瓦德认为,穆兄会政党与穆兄会在形式上分离,有意掩盖其背后的宗教性质,以便能顺利注册成为合法政党。埃及法律规定不允许成立宗教性质的政党。

他同时指出,穆兄会政党参与角逐45%至50%的议席,并不意味它能最终能赢取这些席位。而埃及反对党新华夫脱党一名高级成员分析说,穆兄会至多能获得约30%的席位。此外,新议会的选举程序是否会发生变化,这也会对穆兄会的表现产生影响。

穆兄会一名高级成员表示,穆兄会依然有意在获得权力后实施伊斯兰法律。穆兄会还禁止该组织成员加入其他政党。可见,穆兄会本质上可能仍未放弃建立伊斯兰国家的最终目标。

穆兄会一直公开称不会推荐自己的总统候选人,传递将总统职务让给军方和其他政党这一信息。但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埃及权力格局中,总统权力可能被削弱,而议会权力则会相应加强,穆兄会看重议会在未来政治中的重要角色,所以极力角逐议会席位,以此影响埃及内政外交政策。此外,议会选举后,埃及将制定新宪法,穆兄会在议会中若站稳脚根无疑会对新宪法对国家的性质和政治走向施加影响。

而且,在总统候选人方面,穆兄会的表态也并非完全一致。穆兄会一名高层人士已经宣布辞职并表示可能参加总统竞选。这让给人们造成穆兄会实际仍有意参加总统竞选的印象。

目前,埃及一些政治力量已对穆兄会的崛起感到忧虑,对该组织的表态并不十分信任,认为穆斯林兄弟会近几年来虽然变得有所温和,但一旦掌握权力后或许会放弃此前的承诺。世俗政党团体近日透露有意成立强大联盟,与穆斯林兄弟会竞争。

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颁布了新政党法,总体而言比原来的政党成立条件有所放宽,多个青年团体已宣布将成立政党,政治力量多元化将成为埃及政局新特点。但新政党如何在短短几个月内宣传自己,获取民间支持、并将之转化为议席面临诸多困难。

民族民主党被解散前已更名为新民族党,党魁由已故前总统萨达特的侄子塔拉特·萨达特担任。解散后,民族民主党资产面临清算和没收,一些前民族民主党成员加入其他政党,但该党各地的组织网络依然存在。萨达特已表示希望寻求该党赢得议会多数席位,问题是在前政党名誉遭重创后,新党能否能重新赢得民众的支持。新民族党在议会选举中的表现将对穆兄会政党形成制约关系。

埃及将在今年9月举行议会选举,并在此后1至2个月内举行总统选举。埃及军方已经表示,将不会允许极端主义势力控制埃及,显然,军方对国内伊斯兰宗教势力的兴起已有察觉。

《金字塔报》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贾迈勒·贾瓦德认为,游戏仍在进行中,变化随时发生,埃及未来政局仍难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穆兄会将成为埃及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责任编辑: 杨掬视频来源: 重庆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