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投票开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5-03



  新华网渥太华5月2日电(记者张大成 石莉)加拿大第41届联邦议会选举投票2日上午开始,将选举产生308名众议员,赢得议席最多的政党将获总督授权组阁,该党领袖将出任总理。

  本次选举共有18个联邦级政党参加。最新民调显示,前执政党保守党拥有34.6%的支持率,选情平稳;第二大党自由党的支持率降至29.4%,阵脚显乱;第三大党魁北克集团支持率为5%,影响力下滑;第四大党新民主党人气急剧上升至31.4%,直逼保守党。

  加拿大横跨6个时区,各时区选民于当地时间上午7时开始投票,晚上9时30分结束。

  据加拿大首席选举官办公室介绍,此前已在4月22日、23日和25日举行先期投票,共约206万人在全国各地4700多个投票站投票。

  加拿大实行联邦议会制,分参众两院,全国10个省、3个地区划分为308个选区,对应众议院的308个席位。308名众议员经选举产生,105名参议员由总理提名,经总督批准后任命。

  今年3月25日,加拿大众议院通过对斯蒂芬·哈珀总理领导的保守党少数政府的不信任案,使之成为加历史上首个因“藐视议会”而下台的政府。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次日批准解散第40届议会。




  责任编辑: 王一辰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