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汶川地震三年重建项目完成95%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5-11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江国成、杨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10日说,截至今年4月底,经过两年的日夜奋战,汶川特大地震灾区41130个国家重建项目中近95%已经完工,累计投资8851亿元。预计到今年9月底将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任务。

  他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上说,四川、甘肃、陕西已建成农房190.85万户、城镇住房28.83万户,建成学校3839所、各类医疗卫生和康复机构2169个,建成各类基础设施项目5000多个,“三川两镇”等一批遭重创的县镇村庄以全新的面貌再现。三省51个重灾县区在重建中优先完成城乡住房、学校医院、公共基础设施后,其他各专项规划任务也已进入到收尾阶段。

  “根据受灾三省恢复重建的实际进展,今年9月底(总体规划颁布3周年)将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任务,重建美好家园的预期目标胜利在望”。他说。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国务院同年9月印发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在三省51个重灾县区、13万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全面启动了恢复重建工作。 

  同年,中央在安排3026亿元中央财政灾后恢复重建基金的同时,决定建立对口支援机制。北京、广东、上海等19个对口支援省市动员大量财力、物力、人力、智力资源,倾力支援灾后恢复重建。目前,19个省市共实施对口支援项目4121个,安排对口支援资金843亿元。到2010年9月底,对口支援省市直接承担的恢复重建项目已基本完成,并普遍与受援地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

  穆虹表示,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始终严格遵循“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科学重建”的方针,坚持科学规划、民生优先、统筹城乡、安全第一、保护生态、创新发展等重要原则。 

  他认为,近三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灾区城乡面貌已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发展环境得到优化,经济发展恢复和超过震前水平。“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重建目标基本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他说,5月4日召开的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总结会的结论表明:截至今年3月,灾后恢复重建总体情况是好的,没有发现重大违纪违法和重大安全质量问题。有极个别的民房建设有质量问题,也得到了及时整改。




  责任编辑: 李雪莹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