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资讯

解读:四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5.3%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5-11

 



    杨禹:通胀的压力目前仍然非常大。变化主要体现在通胀的成因方面,4月刚公布的数据是同比增长5.3%,前一个月是5.4,再前一个月是4.9%。前几个月总体的通胀水平都很高,但之前两、三个月的上升趋势目前转为一个小幅下降的趋势,我想这是一个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内部的成因,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推动我国通胀压力的一个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的上涨。过去一两个月里,特别是蔬菜价格大幅度下降,作为一个结构性的因素,这使得食品类价格上涨的推动力有所下降。但是通胀水平仍然很高,这表明来自外部环境的因素起了很大的作用。当前外部环境出现正反两方面因素,非常复杂。一方面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欧洲经济开始有所复苏,总的来说经济开始升温,但可能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正反两方面因素夹杂在一起,使得我们对当前形势不能掉以轻心。

    目前工业增长仍然保持了比较快的速度,但是能源制约进一步加剧,经济增长很“吃劲”。比如,全国很多地方出现了电荒,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居民限制用电,这是电荒加剧的一个重要表现。用电方面的能源的制约有可能致使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在未来一段时间放慢。一方面我们允许这样的放慢,适当的放慢我们可以承受;另一方面,大幅度增速的放慢会影响我们整个经济的运行。

 




  责任编辑: 李雪莹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