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资讯

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纷纷瘦身变相涨价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5-23

新华网杭州5月21日电(记者屈凌燕、张遥)夏季来临,饮料行业进入一年中的销售旺季,但消费者发现,今年的饮料“减肥不减价”,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和康师傅等行业龙头,新包装每瓶减量都在50毫升至100毫升。在国家频频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物价水平的情况下,诸多企业纷纷宣布暂缓涨价,但一些饮料企业却通过“瘦身”完成了隐性涨价。

对此,消保部门表示,利用消费者消费惯性,通过包装“瘦身”变相涨价,是对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漠视。法律界人士则质疑,当处于行业垄断地位的企业默契地隐性涨价,是否涉嫌违法?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应善于运用已有的法律武器,在垄断暴利、价格联盟等可管理领域提前进行风险预判应对。

饮料巨头纷纷“换装瘦身”

记者在杭州市区喜士多、可的、每日等多家便利店及好又多、家乐福等超市看到,可口可乐公司旗下的可口可乐、雪碧、芬达3款主流产品基本已“换装”完毕,从原来的600毫升“瘦身”为500毫升。

在家乐福杭州涌金广场店,存放可乐、雪碧的货架已清空,标签已经贴上500毫升的标识。销售人员介绍:“老包装的库存销售完了,马上就要上新包装,价格没变,分量少了。”

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附近,市民王振铭正拿着一瓶芬达在喝。经记者提醒,王振铭才发现,手里这瓶几乎每天都喝的饮料已悄然缩水了。“包装上这么小的字,要是不仔细看,谁也发现不了容量小了。这不是变相涨价吗?”王振铭说。

“原料成本在上涨,厂家适当提高产品价格可以理解,但是偷偷‘瘦身’这种行为令人反感。”市民李女士针对可乐“瘦身”算了一笔账,按照原来每瓶600毫升售价2.5元的标准换算,1毫升单价0.42元,500毫升应为2.1元,而换装后仍为2.5元,约涨价20%。

此外,家乐福饮料区促销员告诉记者,在他们超市康师傅每日C系列也全部上架新包装的产品,瓶口明显变细,容量也从500毫升降为450毫升。

据可口可乐系列饮料在浙江地区的生产、销售商杭州中萃食品有限公司确认,浙江省内销售的可口可乐从4月中旬开始逐步更换新包装,从原来的600毫升换成了500毫升,同样更换包装的还有雪碧、芬达。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公关部刘姓工作人员介绍:“每日C系列产品从2月份开始换装,事实上前期至少已准备了半年到一年时间,有投入全新设计瓶型、生产线更新换代等工作。”刘小姐表示。




1   2    


  责任编辑: 吴爱凤视频来源: b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