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资讯

我国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提高十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5-25

 

 



    卫生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例会。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司长秦怀金介绍,今年我国人年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15元提高至25元,各级财政投入资金总额将达到300多亿元。

  ■孕妇可享5次免费保健服务

  秦怀金介绍,新增经费具体用于以下方面:

  将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对象由0-3岁扩大到0-6岁,儿童在这一年龄段可获得13次免费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生长发育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指导等,每年新增服务人群约4800万人;

  新增管理高血压患者1000万人,糖尿病患者600万人,将排查发现的约300万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全部纳入管理范围。

  增加孕产妇和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项目。其中孕产妇在怀孕期间可以免费享受到5次保健服务,产后至少两次访视和健康检查。老人每年可以免费获得一次健康管理服务。

  ■食品安全信息报告纳入服务

  秦怀金说,2011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大了内容,增加了项目。其中,食品安全信息报告等卫生监督协管项目被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主要职责是发现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等线索和事件,及时报告给卫生监督机构并协助调查,起到“前哨”作用。

  此外,今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还新增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承担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职业卫生咨询指导等内容。

  ■将委托第三方考核服务项目

  针对目前存在的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拨付不到位等问题,秦怀金表示,今年卫生部和财政部将委托第三方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中央对省一级考核,要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发现问题要跟今年的经费拨付挂钩,同时还要进行问责。

  日前,卫生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采取预拨加结算的方式并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及时足额拨付专项资金。

 




  责任编辑: 李雪莹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