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台湾塑化剂风波 五类商品强制受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5-30

 
 
 

在台湾因塑化剂引起的食品安全风波持续扩大,受事件牵连厂商近两百家,不止饮料、食品、保健品被波及,连药用调味糖浆也被检出含有塑化剂。台当局日前发出最后通牒,要求5月30号24点前所有违规商品必须下架;并规划将食品添加物业者纳入食品GMP强制认证对象,从生产制造源头进行全程控制。

除了五大类食品可能有“塑化剂”外,新北市卫生局查出,用来减少药物苦味的调味糖浆,疑似也被塑化剂污染。

疑似含有塑化剂成分的问题糖浆已经卖给新北市12家药局、诊所,新北市卫生局28号搜查了其中的7家,查封了72桶和439瓶问题糖浆。卫生局已下令暂停使用所有不具疗效、仅作为调味用的糖浆。

此外,台检方调查发现,除了之前曝光的昱伸公司外,新北市的宾汉香料公司制造的起云剂中也含有塑化剂成分。根据台卫生主管部门的清查,截至28号,使用黑心起云剂的厂商有近200家,被污染产品近400项。

对于愈演愈烈的塑化剂风波,马英九28号表示,这一事件严重打击民众健康及台湾产品形象,消费者不要掉以轻心,但也不需过度恐慌,当局已在全台设立了30多个咨询中心为民众健康把关,并已把事件处理小组提高到行政机构副手层级,只要含有塑化剂都会清查。

台卫生主管部门已下令,凡属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果浆果酱、胶锭或粉状5类的产品,如果使用起云剂,厂商必须在3天内提出安全检验证明,否则禁止对外贩售。官方表示下游厂商不能以“也是受害者”就逃避社会责任。

此外,经济部门也计划从生产制造源头进行管制,把原本列入卫生主管部门高度管理的食品添加物业者,也纳入食品GMP认证的自主管理对象,进行强制认证。




  责任编辑: 吴爱凤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