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资讯

中国概念股遭遇华尔街信任危机 159只股票陷“黑名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10

 

资料图
 

中国概念股,与名表江诗丹顿一样,一度被华尔街认为不可或缺。比如人人网,被寄望于“中国版Facebook”。或者优酷,听上去像下一个Youtube。不过,当一家名为盈投的美国券商开始拉黑中国概念股后,由部分借壳上市公司引发的信任危机正在蔓延。

中国概念股陷信任危机

首先拉响红色警报的,是全球最大的专业网上交易券商之一——盈投(InteractiveBrokers)。该机构在其网站上宣称,因担心不断上升的风险,将于本周开始禁止客户借入资金买入159只中国公司股票。资料显示,上黑名单的股票多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其中不乏一些耳熟能详的大公司,包括新浪、搜狐、UT斯达康等。

事实上,如果一家券商允许其客户通过借款买入股票,而这些股票的价格又急速下跌甚至面临摘牌,券商就将遭遇亏损。有意思的是,今年4月,盈投就曾将超过10家通过借壳上市的中国股票列入禁止以保证金买入的名单。

随后,另一家券商TDAmeritrade似乎也加入了同一阵营。昨日,其宣称正密切关注在美上市的中资股,并愿意为客户利益作出一切改变。

同一时间,富国银行表示,许多中国概念股处于公司的特殊名单,这表示禁止客户做保证金买入。不过,美林美银、大摩与史密斯巴尼却拒绝作出评论。

残酷的事实是,不管你是否上了黑名单,遭遇抛售已不可避免。

周三,包括太阳能、教育、医药等中国概念股板块全线下挫。其中,新浪、优酷跌幅均超过11%,当当网下跌接近4%,明星公司人人网跌幅甚至超过了13%,创上市以来股价新低。据统计,包括世纪佳缘、当当网和网秦等都惨遭破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一向受关注的中国信息技术板块中,仅8家公司收涨。

这种股灾发生在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身上并不多见。但最近数月,美国证交会(SEC)表示正调查通过借壳上市的中国公司的会计和信披问题。今年4月,SEC主席夏皮洛甚至还致信美国国会,要求严查反向并购的中国公司。另外,SEC内部人士透露,最快本周将发公告,详细解释通过“借壳上市”在美上市公司存在的风险。

狂风暴雨下,却不乏逆势上市的中国公司。昨日,儿童娱乐网站淘米网赴纽交所上市,发行价9美元,募集资金6470万美元。不过,路透社报道该股招股书中披露的一项风险提示,审计在其财报内部控制中发现了缺陷。报道中还称,淘米招股书中的另一项风险提示,即淘米是通过开曼的注册公司控股中国国内的实体公司。这类公司绝大多数的资产是在美国以外,使美国投资者很难起诉他们。

暂时难言泡沫将破灭

问题是,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泡沫是否将要破灭?

昨日,资讯商i美股某不愿具名的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盈投的做法是理性的。因为当中国概念股近期集体暴跌后,客户借款买入肯定会导致经纪商出现亏损。故拉黑最终目的还是规避自身风险。另外,市场前期对中国概念股寄予了太多热情,当部分公司出现信披等问题后,投资者肯定会避而不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部分中国公司确实存在问题,但部分空头研究机构的观点也并非一定专业。更多目的是将市场焦点转移至做空方面上。同时,目前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券商禁止保证金买入中资股,说明问题只是集中在少数公司上。故很难断定其泡沫将要破灭。

“盈投拉黑的159只中国股票都非常危险,其举措也是对客户负责”,运营CitronResearch并建议客户做空部分中资股的AndrewLeft指出,“当然,客户还是可以买入这些股票。不过不能以保证金的形式而已。”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今年5月以来,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跌幅为6%,但新浪却差不多跌去了30%,百度跌幅也接近20%。泡沫将要破裂了吗?也许,投资者心中自有评判。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