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动态

我海军再破岛链 日媒喊“警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10

 

我海军再破岛链 日媒喊“警惕”

主持人 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据日本媒体援引日本防卫省的消息说,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等八艘舰艇,6月8日凌晨穿过了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后,驶向了太平洋方向。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此对中国军舰进行了持续的“警戒监视”,中国国防部于今天对该报道做出了回应,称中国海军正在举行例行性的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的准则。

就是这样一次中国军舰的例行训练,却招致了一些日本媒体和右翼的鼓噪,我们今天特请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和国际关系学院的教授杨伯江先生,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这个话题。首先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个新闻的相关背景。

日本防卫省称,当地时间6月8日凌晨零时左右,有关人员发现中国海军舰艇救援舰等3艘舰艇,在距冲绳县宫古岛东北约100公里海域,以30公里的时速向东南方向行驶。当天中午12时左右,再次确认到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等5艘舰艇,在同一海域朝太平洋方向行使。

根据当天产经新闻的报道,经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的确认,当天穿越该海域的中国舰队,除导弹驱逐舰外,还包括补给舰、潜艇救援舰以及护卫舰。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还称,虽未确认中国潜艇的踪迹,但从潜艇救援舰的出现不难看出,中国潜艇在水下潜伏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时间,日本媒体对此关注极高,有报道还指出,近年来,中国海军在日本近海活动日趋频繁。

日本九州、台湾、菲律宾一线,被美日称为第一岛链。冲绳、宫古之间的水道,正是第一岛链的一部分。日本右翼媒体称,中国海军东海进行的多次远洋训练,已经冲破该岛链,趋于常态化。并借此鼓动日本政府,对华采取强硬态度,提高警惕,严防不测事态的发生。

针对日本媒体就此事的报道,我国国防部以于9日作出回应。国防部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舰艇编队的此次航行,是一次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准则,不针对任何其它特定国家和目标。

水均益:在这儿我们又收到了日本共同社今天的一条最新消息,援引了日本防卫省的消息说,防卫省9日,也就是今天宣布,9日上午,中国海军又有3艘护卫舰,从东海经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水道,驶向了太平洋。加上8日已有的8艘中国军舰穿过该海域,两天之内,共有11艘中国军舰穿过了冲绳近海,用共同社的消息说,规模之大是前所未有。

宋先生首先来给我们简单的分析一下,从军事角度,因为国防部也说了,这是一个例行性的年度的训练,日本方面也承认,这是在公海,驶向公海,在太平洋这个区域,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的这种训练?




1   2    


  责任编辑: 吴爱凤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