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电动车限令 为何陷争议?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10

 

电动车限令 为何陷争议?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电动自行车,是让很多人爱恨交加的一件交通工具。爱它的人说它经济实惠,还环保;恨它的人说它横冲直撞,造成不少交通事故。怎么管,怎么治,反复多年。而深圳,这座有50万电动自行车的城市,最近正式限制电动自行车上路了。限电令,却随即陷入了争议。

限电令为何引争议

近两天,深圳的一些电动车突然被贴上了执法通知,车主被交警口头劝告,电动车不能上路了。对于深圳50万辆电动车车主来说,6月6日是个转折点。从这天开始,深圳主要区域开始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而这个决定,来自深圳紧急下发的一纸地方“限电令”。

6月7日新闻播报:今年8月,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深圳召开,为了给大运会营造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深圳从昨天(6月6日)起开始限制电动自行车行驶。

消息来得有些突然。上月28号,深圳市公安局和交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6月6日开始到2011年12月5日,全天24小时,除了龙岗南澳、坪山新区、光明新区等公交尚未完全覆盖的地区,深圳其他区域禁止电动自行车和其他装有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上路。对于禁行电动车的理由,深圳交警部门的解释是,近年来,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大幅上升,影响了交通安全与通行效率。统计显示,2010年深圳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有268宗,造成了64人死亡。此举也得到了一些市民的赞许。

虽然禁令已下,但是如今深圳街头还是能看到不少电动车的身影。深圳相关部门表示,本月是政策施行的缓冲期,以宣传教育和劝阻为主。从下月7月1号开始,违规上路的驾驶者将面临200元罚款的处罚。

安全隐患,事故多发,有公众为此叫好。但也有不同的声音,因为这会带来不便。

灵活、实用的电动自行车,被认为是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交通工具,深圳市5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里,跑速递的起码有八九千辆。如今的一纸禁令,让深圳的快递送货人员叫苦不迭。

对于此次电动车禁令,深圳市有关部门称,是依据交通安全法,该法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在一定区域内限制电动自行车,由所在地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经公开征求意见后报省人民政府批准”。

【评论】这纸限令会让人联想到之前深圳为了迎接大运会而出台的其他限令。

而且,这纸限令的执行日期截止到12月5日,之后如何并未提及。预期不清晰的决策,也会引来争议。

公共政策的出台,应该多用智慧、多动脑子,少动手和最简单的笔。限和禁是最简单的管理方式。这个举动是会改变很多行业和很多人生活的,比如快递业和送水。公共决策的出台,要求制定者不仅想到期待的结果,还包括其带来的综合结果。

办大运会应该更从容一些,不就是一个大Party么,只需要把深圳的魅力展示出来就行。

也许大运会的举办会给这个城市带来压力,需要管理,但是这个管理需要民主决策,需要听证会,征求意见,让大家一起成为公共政策出台的支持者,而不是50万人的利益受损。

主要区域24小时 电动自行车深圳遭禁令。

交警:从六月六日开始到年底不要上路了,注意安全吧。

这是限行的通知,你要自然只有,深圳部分区域是不可以行驶的。

解说:有些人拍手称快。

深圳市民:(骑电动车)很危险,要是取缔的话就更好。

解说:有些人叫苦不迭。

深圳市民:禁行电动车的话,我们的工资也少了一半了,电动车送四六十个,自行车最多送二三十个了。

李先生:你想一下一桶水四十斤,送五六桶水,自行车能承受得了吗?




  责任编辑: 吴爱凤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