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习近平出席智利活动并发表讲话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12

 
 


  当地时间6月10号,正在智利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圣地亚哥出席了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正在智利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6月10日在圣地亚哥出席了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把握有利机遇 深化互利合作》的讲话。

  习近平说,在中智两国政府和企业界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贸易总量大幅增长。现在中国已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智利则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方愿同智方一道,把深化经贸合作作为今后的共同着力点和两国关系新亮点。他就此提出5项建议,一是抓住机遇,继续扩大双边贸易。抓住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和服务贸易补充协定生效的有利时机,积极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保持贸易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的好势头。二是挖掘潜力,积极开展投资合作。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加大对智利传统领域,以及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也欢迎更多智利企业家前往中国投资兴业。希望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投资补充协定的谈判尽早达成一致并签署协议,为相互投资提供更多便利。三是着眼长远,大力拓展新兴产业合作。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新兴产业合作,共同提升相关产业竞争力。四是开拓进取,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希望双方企业和企业家进一步积极行动起来,开辟新的更加广阔的合作领域,在更大规模上实现优势互补。五是依托机制,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两国政府特别是经贸主管部门应该充分利用好现有双边机制,积极发挥宏观指导作用,为双方企业扩大互利合作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排忧解难。两国政府还要积极为企业合作提供服务,支持金融机构给予必要的资金保障,完善有利于双向投资的法制环境。

  习近平表示,智利在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上曾经创造多个第一。相信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智两国一定会在深化经贸和投资合作方面,创造出更多新的第一,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希望中智两国企业家携起手来,把握发展机遇,深化互利合作,共创中智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出席开幕式前,习近平简短会见了中智企业家委员会双方主席。智利政府携高级官员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鲁楠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