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资讯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14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自去年以来,央行已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8.00%。

据估算,此次上调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700多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进一步回笼市场的流动性,控制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缓解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认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外汇占款增速过快问题,是为对冲过高的外汇占款,与早间公布的经济数据间并没有太大联系。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与人民币跨境结算数额的大幅增加,都是央行决定上调准备金率考虑的原因。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是希望通过宏观调控,来抑制未来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二是促使利率由负变正。

曹远征指出,下半年如果通货膨胀继续上行,再次提高准备金率或者加息的可能性就仍然存在,但他认为未来通货膨胀继续上行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 吴爱凤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