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小学招生“考爹” 家长需参加考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15

 
视频截图
 

所谓“考爹”不过是在演假戏,教育资源有限,很多孩子恐被挡在就近入学的校门之外才是真。

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近日进行入学测试,学生家长也必须参加考试,家长成绩将纳入考试总分。知情人士称,家长成绩将占总成绩三十分之一甚至更高。该小学一负责人称,这样是为了让家长与学校一起搞好小孩教育,让家长掌握正确教育方法。武汉某区招办负责人称,此举可能跟学校报名人数过多有关。(6月13日《广州日报》)

这种既为难孩子又折腾家长的做法,实际上已非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首创,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华南师大附小的入学表格明确规定,学生面试占40分,家长面试占20分,综合评审占40分。

事实上,所谓“考爹”可能是在演戏———教育资源有限,很多孩子恐被挡在就近入学的校门之外才是真。于此,近年来,此类“考爹”新闻才此起彼伏。

玩这种“考爹”游戏,在本质上与“拼爹”没有区别。因为在各大城市,当官的、有钱的,他们的家庭教育软硬件总比那些穷人家的孩子具有优势。不仅是富家的孩子本身素质总体上会好些,而且他们的父母文化程度与教育条件也往往优于穷人孩子的爸妈。道理很简单,富人家有条件、有时间、有能力顾及自身素质的提高和培养孩子,而大多数低收入家庭,往往还在为一日三餐奔波,加之学费贵、房租费、看病贵等,哪有精力培养孩子或备战“参考”?

事实上,有关部门应当做遵守义务教育法的典范,全国一刀切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的择校费等乱收费,并尽快充分实现公共教育资源的均等化。这方面,我们并非做不到,而是不愿去做。拿安徽铜陵来说,几年前就实现了“这里的小学、初中都差不多”的局面,该市“没有择校费、没有重点校”的奇迹曾受到公众肯许。一句话,惟有实现中小学教育资源均等化,才能避免“考爹”闹剧上演。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