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动态

美国带头搞军演 亚太局势高烧不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16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环球视线):

主持人 水均益:欢迎回来。自从今年2月南海局势骤然升级以来,这个地区的热度一直在持续的升温。6月14日菲律宾军方发布的一条新闻,就像地下喷涌而出的岩浆一样,让这个地区持续的高烧不退。

菲律宾军方说美国牵手菲律宾、新加坡等6国,开始在马六甲海峡等海域,举行为期十天的联合军事演习。时间敏感、地点敏感的这次军演有何玄机?美国加紧亚太布局,包含哪种战略意图?如今的南海周边各国又在做什么样的一种博弈?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6月14日,菲律宾ABS、CBN新闻网站报道,美国从14日起,联合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文莱等六个东盟国家,在马六甲海峡、西里伯斯海和苏禄海举行联合军演。菲律宾海军发言人通塞14日说,这场联合军演名为“东南亚合作与训练”,为期10天。演习主要内容包括实时情报交换、协同监视行动、追踪、登舰搜捕等。他同时强调,此次演练是一次年度的例行演习,事先已经安排好。

军演由美国倡议发起,原名“东南亚反恐合作”,内容最初以海上反恐为主。如今,以延伸至打击海盗、跨国犯罪和走私等方面。然而从时间和军演区域来看,这场由美国牵头,与东南亚六国联合举行的军演,还是颇受媒体关注。

“21世纪的大部分历史将在亚洲书写。”这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010年秋天,在夏威夷阐述美国亚洲政策时强调的观点。从2010年开始,美国连续与韩、日举行超常规模军事演习,用军演的事实书写着美国在亚洲,以领导者自居的角色。有分析认为,2010年,美国开始重返亚洲,而2011年,则是其重返之后,重点经营的一年。

从2010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宣称,美国在南海有国家利益,到8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表示,美国将长期在南海维持军事存在,希望周边各国积极发展军力,保护各自邻海。

再到本月4日,在新加坡出席第十届亚洲安全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的罗伯特·盖茨,在主旨演讲中,公布了美国的亚太安全战略。美国对亚太军事存在的重视是全方位的,其实战略部署日趋升级,而重返南海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均益:好,看了这个短片之后,我们这儿也有一张图,我们不妨借助这个图来了解一下,这次要演习的大概的基本情况。

因为现在,这个演习是今天开始,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没有收到相关的一些新闻的画面。通过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是应该在马六甲海峡这一带,这次是由美国联手了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文莱等六个东盟国家,主要是在马六甲海峡以及西里伯斯海和苏禄海,应该大概是在这样一个位置。当然比较敏感的,这里边靠近南海地区,应该说这是一个在,所以说是敏感地点,又是一个敏感时间,举行的这样一次军事演习。

我第一个问题特别想问一下叶先生,这次军事演习在你的判断来看,它到底是一个什么形势?它和现在,最近这一段持续波涛汹涌的南海局势到底有没有什么直接或者间接的一种关系?

专家观点:“海猫”出动地点很安全时间很危险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我们给这个演习先起个外号,它叫做“东南亚合作与训练”,英文首字母就是SEACAT,就是“海猫”,就是Sea、Cat。其实这个演习是一个例行演习倒是不假,它也是,卡拉特也其实是美国在东南亚和相当一部分东盟国家,加上孟加拉国,每年夏天都要搞的例行演练是紧密相关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时间上,我们很难说,它是别有用心。但是这个点上玩这么一件事,时间确实非常敏感,而且是非常危险,因为它鼓励了很多东南亚国家,觉得自己可以沿着以往对中国的路继续干,特别是对它的民众来说,你看,美国来跟我们演习了。美国的解释说我不是为了给你撑腰,但是这句话,它国内的民众一定听不见,而美国恰恰就是要这个效果。

另外一点,地点上我们也看得出,这个地点相对来说很安全。它在这儿搞演习,中国没法做出任何反映,那不是我们的主权范围之内,那也不在我们所能够干预的地方。

水均益:不论是马六甲海峡,包括苏禄海,地图上可以看到……

叶海林:它不是中国领土,也不是中国主张的领土。所以就看得出,美国的动机……

水均益:但是它擦着边。

叶海林:美国就是要擦这个边,给别人传递的一个信号就是说,我对你之前的行为是赞同的,但是你下一步怎么做,还要看你的表现。比如说没有越南参加,如果越南也想参加,捞到更大美国的保护,那你是不是要做得更多一些,这是一个把棋子放到半空他不放下来。

水均益:也是一种策略或者说一种计谋。尹先生,这个从军事角度来讲,刚才片子里也说了,叶先生也说了,这是一个例行的军事训练,没什么特别的吧?

尹卓 特约评论员:从演习内容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




1   2   3    


  责任编辑: 吴爱凤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