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吉林优秀农民工候选人有多名厂长经理遭质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17



  13日,一则《吉林评选‘优秀农民工’:11名厂长经理,仅3名工人》的帖子在全国各大网站和论坛传播。网帖称,吉林省刚刚通过媒体公布的“优秀农民工评选”候选人名单中,总计30人的候选人中厂长、经理就占了11人,其余大部分也都是各个岗位的负责人,真正标有“工人”字样的只有3人。

  网民对此次评选活动纷纷提出质疑。“评选缺乏真心实意,推荐走形式主义,表彰走官僚主义,炮制出来的会是什么东西?”“如果只看候选人信息,大多数人都会以为这是一次‘先进个人’‘先进基层干部’的评选,怎么也无法与‘优秀农民工评选’挂起钩来呀。”

  网友“胆小者12”失望地说:“这很正常,只要看看每年的各类劳模、先进工作者什么的,一大串名单中有几人是基层的?又有几人是普通劳动者、工作者?”凤凰网网友“江南无双”甚至表示:“这种官方的评选优秀标兵、先进个人的事,都是自娱自乐。老百姓并不觉得他们很优秀,老百姓并不觉得他们很先进。”

  但也有一些网友对“优秀农民工”评选活动表示理解。一位名为“强国国王”的网友认为:“今天在这里工作,明天又在那里工作的农民工能评优秀吗?‘农民工’的定义本来就很模糊,负责人也是农民工的佼佼者,其优秀不言而喻,他们是农民工的未来,没必要大惊小怪。”

  吉林省相关部门就优秀农民工评选工作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调查】相关部门回应:农民工厂长、经理依旧算“农民工”

  14日,吉林省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处长张慎礼对“中国网事”记者介绍说,为展示农民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激励广大农民工为富民工程做出更大贡献,2010年11月吉林省开展了“优秀农民工”推荐评选活动。截至今年3月末,各市州和省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荐了58名候选人。

  随后,评审小组先后四次对优秀农民工候选人进行了评审,共评选优秀农民工候选人30名:一线农民工(车间以下)20人占总数的67%(其中没有任何职务身份只是“工人”的确实只有3人);返乡创业农民工10人占总数的33%,其中厂长2人、副厂长1人、经理6人、奶站负责人1人。

  张慎礼坦承,根据《吉林省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方案》,原定一线农民工比例为80%,最终评选结果只有67%为一线工作者,从数据结果上看,一线农民工的比例确实是比原定方案中少。

  “这是因为我们考虑到一些候选人的职位虽然叫做‘厂长’‘经理’,但他们其实就是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现在也工作在一线,是带领工人一起干活的农民工代表;还有一些候选人是班组长或车间主任,他们农民工的身份也没有改变,还是一线工人。”张慎礼说。

  根据他的解释,农民工刚刚外出打工的时候,经过几年工作学到了技术、积累了资金,学到了一些先进管理经验,这时他们要么返乡创业,自己当小老板;要么进步为班组长、车间主任,甚至一部分人被聘为副厂长等。“正是因为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才被推举为优秀农民工代表。”

  【延伸阅读】“优秀农民工”不该等同“优秀农民工经理”

  松原市扶余县三井子农贸有限公司经理陈雪峰是吉林省此次“优秀农民工”评选的候选人之一,也是网上所质疑的“经理”之一。他告诉“中国网事”记者,自己从1992年开始外出务工,直到2008年返乡后才逐渐创办了公司。

  “我一直都和普通农民工一样在基层打拼,只是现在分工的职责有所不同罢了。”面对网民对此次优秀农民工评选结果的质疑,陈雪峰认为:“站在经济发展的前列,发挥优势和自身价值,带动地方发展和农民致富,这才是我眼中真正的优秀农民工代表。”

  一汽铸造有限公司缸体清理班二班班长邸坤也是这一次吉林省优秀农民工评选的候选人,他毕业后在家务农三年,之后到铸造公司基层当工人,4年后才成为班长。

  “我家就是农村的,我当然就是农民工啊!而且我也和一线工人干活,他们早7点到晚7点,我当班长必须早6点到晚8点!”邸坤说。他认为,评选活动就是为了给农民工以激励,给大家树立奋斗榜样,这一结果并无不妥。

  对此,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分析说,事实上,如果能够把候选人、当选者的基本信息、先进事迹都公诸于众,误解应当容易消弭得多。这也反映出当前一些评选活动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尤其是与公众和网民的互动还不够,推荐信息不对称、评选过程不透明,造成了网民对政府一些做法的不理解、不赞同。

  “但也应该看到,主办方开展该评选的目的是为了让普通农民工学习这些候选人的事迹,推动农民工创业工作,其评选初衷的确不是‘优秀农民工经理评选’,一些网民对此产生质疑很正常,评选的确值得改进。”付诚说。

  “优秀农民工评选表彰受到社会各界、新闻媒体以及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已经说明了这一活动本身很有意义。如果再进行这样的表彰和选拔,我们一定会改变一下方式,通过网络等各种媒体公布评选方式、评审条件,增加公开透明度。还可以尝试采取一些推荐、自荐的形式,把真正优秀的农民工作为表彰对象,力争让一线农民工唱主角。”张慎礼说。




  责任编辑: 王一辰视频来源: 广东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