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资讯

日本:地震导致150多家中小企业倒闭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18



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本州岛东部发生里氏9级大地震,地震带来凶猛的海啸,地震和海啸还引发了自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危机以来世界上最严重的核泄漏危机。

虽然距离那场震撼全球的灾难已经百日,但对经济体系本已脆弱的日本来说,地震造成的噩梦可能远未结束。

民生

灾民无房可住

据统计,本次地震已造成1.5万余人死亡,8000多人失踪,成为战后最大自然灾害。然而灾民临时安置房建成数量不足一半,且由于部分配套生活设施未能落实,入住率仅为4成。尽管除沿海地区以外的灾区已基本上恢复生活基本设施,但至今仍有约9万人被迫居住在灾民安置点内,靠吃捐赠的食物维生,过着担惊受怕的艰苦生活。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介绍,7个受灾县的临时安置房截至9日已有12077户入住。其中宫城县5917户,岩手县3774户,福岛县2112户。目前临时安置房建成数为27572户,入住率为43.8%。

针对灾民入住临时安置房进度缓慢一事,日本国土交通省负责人分析称:“为公平起见,采取抽签的方式决定入住人员,但此举很是耗时。”此外,由于临时安置房地处偏僻,造成上班、上学不便,且配套生活设施未能完全落实,有灾民对此感到不安,不愿入住。

对迟迟不能入住房屋,宫城县南三陆町的一名30岁男子说:“我是个乐观主义者,但长期居住在避难所里也感到难受了。”

未来生活没着落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等部门公布的数据,目前在宫城、岩手和福岛等县,除遭海啸摧毁的部分沿海地区城镇外,绝大部分地区的电力和燃气供应已基本恢复,但仍有约5.79万户家庭停水。

由于灾区渔业、农业和制造业企业受损严重,仅在上述3县就有约4万灾民正在寻找工作,但在3县范围内面向灾民的就业岗位仅有约4300个,远不能满足大批失业灾民的求职需要。

根据《朝日新闻》上周发表针对上述三县42个受灾町村的町村长做的书面调查结果,六成回答最大忧虑是灾民未来生活没着落,回答最期待解决的问题依次是雇佣、生活资金援助、入住临时住宅、恢复渔农事业和尽快解决核辐射泄漏事故、重建防潮堤、清除灾区垃圾。

目前,灾区清理工作缓慢,目前仍堆积着2500万吨瓦砾残骸,要完全清理或需10年时间、耗资数千亿美元。

岩手县山田町町长沼崎喜一表示:“每一天都在混沌中度过。日子似乎很漫长,又似乎很短暂,心情十分复杂。”

灾区的治安状况也并非人们所想像的那么平安。在过去的3月至5月的地震灾害期间,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三个重灾区发生的盗窃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5%,达到1664件。其中核泄漏的发生地福岛县,更因为部分灾民被紧急疏散,入室盗窃案比去年同期激增了42.4%。

精神健康成问题

本月10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2011年版自杀对策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东日本大地震的灾民很容易陷入不稳定的精神状态。

该《白皮书》称许多灾难幸存者可能经历长期精神困扰,但症状轻于临床抑郁症。白皮书说:“人们可能会感到内疚,原因是他们活了下来,和他们一起试图逃离灾难的人却死了。加之看到受损遗体所带来的惊吓,对幸存者中慢性抑郁状态的担忧增加。”

为避免灾民身患极易联想到自杀的慢性焦虑症或抑郁症,该报告呼吁公共机构为灾民提供心理重建与治疗。

日本人口大约1.28亿,自杀率位于全球前列,2010年共有31690人自杀,连续13年超过3万人。

经济

制造业保险业损失巨大

此次有记录以来世界第四大规模、日本历史最大规模的地震重创了东北部工业区,造成日本部分经济“冰冻”。虽然地震和海啸造成的危害规模巨大,但迟迟得不到解决的福岛核泄漏危机可能更将对日本经济产生长久的影响。

日本东北部地区集中了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工厂,该地区经济规模占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左右。地震灾情的前期,汽车业遭受损失最为严重,包括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在内的许多日本顶级制造商都一度关闭了在日本本土所有的厂房。

统计数据显示,由于震后零部件供应不足,日本4月汽车出口额陡降67%,创下79年来的第二低纪录。

6月,丰田公布了2011财年上半年财报,预计营业亏损1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7亿元)。这主要是由于东日本大地震导致生产和销售低迷。

目前,丰田、日产汽车和东芝、索尼电器等各大汽车、电器企业工场的生产已基本复常,但麒麟啤酒、日本制纸等工场尚未复工。

日本大地震还给保险业造成最严重的理赔损失。风险建模公司Eqecat Inc.公布的最新预估数据显示,日本3月份遭遇的地震及海啸令全球保险商面临的损失规模可能高达390亿美元,高于此前预计的120亿-250亿美元。而去年,全球保险业自然灾害的理赔总额才为350亿美元。

该公司称,之所以上调日本保险业的损失预期,主要因为陆地被海水淹没的高度大大高于之前报道的8米,因此产生的损害必将进一步增多。

而日本媒体报道称,向东日本大地震灾民以及受灾企业赔付的保险金等支出总额将达约2.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66亿元),预计将创日本国内自然灾害赔付之最。日本保险业巨头、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称,预计此次赔付金额将是阪神地震的18倍左右。

中小企业倒闭量骤增

受东日本大地震冲击,过去3个月,日本全国中小企业倒闭数量骤增。

据日本最大的数据统计公司-帝国数据银行发表的统计,到上周二为止,已有154家企业受东日本大地震影响倒闭,负债总额超过744亿日元(约9亿美元),其中最多是建设业,其次是旅游业和机械制造业。

帝国数据银行分析说,国会如不尽快成立今年度第二次财政补充预算案实施援助,预计倒闭企业还会激增。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截至3月底,日本全国领取低保的人数为2022333人。这一数字与1952年度的月均204万人几乎持平。3月领取低保的户数为1458583户,创下历史新高。

地震伤及日本经济“筋骨”

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所造成的影响在日本经济统计中开始显现。3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骤降15.3%,这一历史最大跌幅显示日本经济已经伤到了“筋骨”。

该指数的跌幅远远超出了市场人士10%左右的预测。日本经济财政担当相与谢野馨也颇感意外地表示:“跌幅达到了雷曼兄弟破产时两倍,相当令人震惊的数字。”

另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字,2011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9%,按年率计算下降3.7%。这是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6月7日,世界银行发布《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其中预测2011年日本实际经济增长率仅为0.1%。受东日本大地震影响,上半年国内需求和供应均大幅下降,因此全年接近零增长。

稍后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由于受地震和海啸影响,预计日本经济今年将萎缩0.7%。

日本经济财政担当相与谢野馨也表示,“我认为今年日本经济恐怕会遭遇零增长甚至负增长”,“问题出在供应方面而非需求方面”,但他同时强调,随着供应链的恢复,经济将逐步好转。

完全复原尚需时日

这场巨大的灾难给日本造成了巨大伤害,有专家认为日本将因此再次成为一个二流国家,但也有分析人士已经看到了日本经济复苏的曙光,认为短暂的伤痛不会阻挡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前进的步伐。

野村证券的分析师认为,生产力不足将导致本季度的经济下滑,这一趋势将持续至下一季度。但他们预测,日本经济将在本年度的第三个季度开始反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预测,在重建工作逐渐开始和市场供应紧张趋于缓解之后的夏天,日本经济将“急剧”恢复。到2012年,日本经济有望增长2.9%,高于之前2.1%的预期。

IMF发表声明称:“日本经济仍将因地震面对逆风,但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强劲复苏。”

但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对经济复苏表露乐观的同时,也心存担忧。14日他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指出,东日本大地震后的企业生产活动“朝着好的方向有一些惊喜表现”,认为震灾后断裂的供应链恢复状况早于预期。汽车、电机等遭受震灾影响的企业的生产活动正在急速恢复。白川认为,随着供应领域这一经济活动的最大障碍正趋于早日好转,经济形势将缓慢回到复苏轨道上来。

白川同时担忧电力不足将在中长期内导致日本经济整体下滑。日本放送协会(NHK)本月9日曾报道,目前日本全国共有54座核电机组,由于受东日本大地震影响或需要接受定期检修等原因,其中的35座机组已经停止运转,占整体的三分之二,这给日本夏季用电高峰蒙上了一层阴影。

此外,关西电力公司要求在其供电区内实施节电等情况表明,电力不足已波及东京电力公司和东北电力公司以外。白川指出:“必须认识到这是一大风险因素。”电费看涨将提高制造业成本,或将导致对日本国内投资的减少。

白川认为:“日本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将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 王一辰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