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北大“校长推荐生” 明年一本线录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0

 
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刘昊)昨天,北京大学招办发布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明年校长推荐生考北大将更加容易,只要面试通过,上一本线即可考取北大,而今年校长推荐生的录取优惠仅为30分。

北大招办发布信息称,明年北大将继续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并加大对获推荐学生的优惠力度,规定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优惠。以北京为例,北大录取线往往高于一本线百分以上,这意味着明年通过面试的“校长推荐生”所能享受的录取优惠将是今年的三倍多。

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把“提高优惠幅度”归为是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尝试。他表示,校长推荐制是以长期的过程性评价替代高考偶然的一次性评价,积极引导中学深入开展素质教育,为各种不同类型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北大招办认为,经过两年的试点,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的确优秀,首批获推荐的学生在北京大学表现突出,这也是明年加大优惠幅度的重要原因。

本市从北大中学校长推荐制推出后,就一直是试点地区。第一年,推荐学校为4所,共推荐学生16人;今年,推荐学校达到13所,共推荐学生21人。但去年有两名推荐生最终选择了香港高校,而放弃北大。此外,还有一些考生是因为高考发挥不理想,加了30分也未能达到北大录取线。业内人士分析,明年骤增的优惠幅度,无疑提高了校长推荐生考取北大的命中率,也使得平时学习成绩一般,但确有某种专长的中学生将更有希望获得校长的推荐以往只优惠30分,校长推荐学生时首先得想着加30分,学生能不能考上北大,免得浪费名额,明年加大命中率,无疑也将便于北大扩大推荐生选材面,锁定更多优秀生源。

除加大优惠力度外,明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行还对中学实施年度申请审核制,对中学进行资质评审时,除了继续评估“中学办学条件、生源质量”外,新增了对“以往推荐学生在北大表现情况”的考察。此外,在中学资格审核、学生考核等环节中北大还将加大对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保障农村以及偏远地区考生的利益,推动农村教育发展,促进社会教育公平。

明年,获得推荐权的中学还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除公示被推荐学生的信息、推荐理由,还需公示推荐实施方案、推荐名额、校内报名办法、遴选程序等内容。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