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资讯

社保基金百亿入股中国人保集团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1

 
全国社保基金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 IC 资料
全国社保基金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 IC 资料
 

    全国社保基金、财政部和人保集团周三签署协议,全国社保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将人保集团的改制、引资、上市进程又推进了一步。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向财新记者表示,目前仅引入了全国社保基金一家投资者。

  人保集团的股份公司于2009年10月成立之时,注册资本为306亿元,旗下拥有人保财险(02328.HK)、人保资产、人保寿险等十余家专业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信托、基金等多个领域。

  2009年人保集团改制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时获准择机在两地上市。按照改制、挂牌、引资、上市的套路,人保集团于2009年10月挂牌。但在挂牌之际,人保集团仍只有财政部这一单一股东。根据《公司法》规定,股份公司成立必须有两家发起人,人保集团随即进入推进集团全面盈利与引入战投的工作。

  引入全国社保基金之后,人保集团的上市工作可以进一步推进,另外人保集团下属产寿险子公司的资本金补充问题可以得到更好的解决。

  当前,财险行业连续数年行业亏损的情况已经得以扭转。人保集团财险子公司人保财险的赢利状况大幅度改善,主要是靠利润和发次级债来补充偿付能力。而人保集团的寿险子公司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状态,近期也启动了下一轮增资的程序。市场人士点评,人保集团引入社保之后,将会对旗下子公司的发展大有助益。

  人保集团,2010年实现总收入2647亿元,同比增长37%。但人保集团未公布整体的盈利状况,只称集团整体利润创下新高。其中,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52.12亿元、寿险业务净利润为7.37亿元、人保健康实现利润0.69亿元。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