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女孩地铁内举漫画寻找活雷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1

 
 
 


梁小庆激动地抱住曾帮助过自己的地铁工作人员岳文钰。
 

      “他们是好人,是在我身边的活雷锋,我一定要找到他们,当面说声谢谢!”昨天上午10时许,南京地铁二号线云锦路站地下通道里,一名24岁的姑娘手举一幅卡通漫画到处寻找“活雷锋”,原来前一天下午她乘坐地铁出站时突然手脚发冷肚子疼,幸遇出站口3位地铁工作人员和一名值班保安接力相助,将她用轮椅推送到了附近医院治疗。卡通画上画着3位地铁工作人员,事发时,这位姑娘疼痛难忍视线模糊,之后凭借想象画出漫画,一定要找到热心帮助自己的好心人。昨天上午,她终于得偿所愿。

 

      发现她身体不适,工作人员忙上前搀扶

      昨天上午10时许,南京地铁云锦路站地下通道,一位皮肤白皙的年轻姑娘手里举着一张卡通漫画,上面写着:“寻找地铁活雷锋”还画着一男两女3位地铁工作人员。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闻讯赶去了解到,这位姑娘叫梁小庆,1987年出生,今年24岁,刚工作才1个多月。梁小庆告诉记者,她家住茶南,工作单位在新街口,她是一名希望英语培训的课程顾问。

      前天下午3点50分左右,她乘坐地铁下班回家时突然感觉肚子疼得不得了,地铁列车到了云锦路,她好不容易走出出站检票口,发现自己冷汗直冒,手脚冰凉,就问一位旁边的女工作人员:“厕所在哪?”女工作人员指引后发觉她不能动了,二话没说就搀扶她上厕所,一问才知原来是女子有的痛经。随后那位女工作人员就把她扶到附近的座位上。

 

      意识模糊时,一双暖手给她“妈妈般的感觉”

      这时梁小庆感觉更难受,浑身冰冷,喊着:“我冷,肚子好痛!”并拨通了父亲的电话让他来接自己,接着就意识模糊了。后来才知道,是几位地铁站工作人员把她搀扶到轮椅上再送到附近的中医药大学门诊部针灸治疗好的。昨天,感觉好点的梁小庆坚持要来地铁站找寻热心帮助她的地铁工作人员。“以前只在教科书上见过雷锋爷,只知道他是孤儿,是一辈子热心助人的好人。现在,我用漫画画出帮我解难的地铁人,一定要找到他们,当面说声谢谢,他们才是微笑的真实的活雷锋。”

      “迷迷糊糊中,有一只手一直握着我的手,耳旁还有‘不怕、不怕啦’的温软声音,那种感觉好像我妈妈啊!”昨天梁小庆对记者说,原来,在梁小庆童年时代,她父母就离婚了,从小就缺乏母爱的梁小庆,在自己疼痛难忍时,感觉在身旁一直握着她手的那个女子特别亲切。“当时我只知道那个女的是一名地铁站工作人员,在场的另外还有一男一女两名工作人员,给我找来了大衣披上,找来了轮椅坐下,后来又来了一名保安,跟我父亲一道推着我坐地铁,把我送到了汉中门中医药大学门诊部针灸治疗。

 

      被她喊成妈妈的,竟是同年的“小姐妹”

      那名一直握着梁小庆手给她温暖的女子究竟是谁呢?昨天上午,梁小庆带着漫画找到地铁云锦路站办公室,记者跟了进去。一名值班人员一听情况,打了一通电话问了一圈才知道,原来梁小庆画中的那一男两女都是该站“85后”地铁工作人员,男的叫许方强,86年生,是值班站长,女的一个叫岳文钰,是客运值班员,还有一个是陶冶,售检票卡员,都是87年的。在地铁站办公室门外的员工走廊里,梁小庆在一大堆员工生活照片中找寻了一遍,脑海中不停搜寻着心目中“活雷锋”的模样。

      得知这一消息后,在休息中的岳文钰从家中赶来了:1.70米的高挑身材,长得苗条白皙。“呀,是你啊,就是你一直握着我的手,我记得你个子蛮高的,一定是你!”“没错,是我,你当时还喊着冷啊冷的,好像还喊妈妈来着!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呵呵!”岳文钰笑得很爽朗。说时迟那时快,刷的一下,两个美丽的姑娘就抱在一起了!“你多大?”“我87年。”“我也是!”“我9月份!”“呀,我12月。”原来,给梁小庆有妈妈感觉的岳文钰竟然比梁小庆还小3个月。

      岳文钰告诉记者,当时她发现梁小庆上完厕所手脚冰凉,得知是痛经的缘故后,立刻通知了当班的站长和另一位同事,大家为梁小庆拿来了大衣和轮椅,其间岳文钰一直握着梁小庆的手没放,直到梁小庆的父亲赶来。后来转由另一位当班保安王永春推着轮椅送梁小庆乘坐地铁到中医药大学治疗。岳文钰说:“在南京每一个地铁站,都有救死扶伤的急救措施和一套急救方案,我自己就曾参与救助过好几次乘客昏倒事件。”虽然比梁小庆小3个月,但岳文钰说这话时俨然一个大姐姐:“以后没事经常可以来地铁站玩,我们会成为好朋友的。”(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 李雪莹视频来源: 安徽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