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资讯

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创2月以来新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1

 

随着20日央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缴款日的到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程度达到高峰。当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全线上扬,7天回购利率突破7%,略低于1月底个别时点。另有交易员透露,为避免银行资金链断裂,20日央行对两家大银行实施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向这两家银行求证,并未得到确认。

分析人士认为,在央行的投放安排下,未来资金利率继续向上空间有限,但考虑到短期缴款影响与季末考核因素,流动性紧张局面不会很快缓解。进入7月,市场资金状况估计难有大改善。

以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测算,央行最近一次上调准备金率可冻结银行体系资金约3800亿元。由于央行坚持逐月“提准”,银行资金链相当紧张,此次准备金缴款再次在货币市场形成较大冲击。

6月15日以来,各资金利率指标全线上涨。以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20日有多个期限回购利率升破7%,达到2月以来阶段性峰值。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升至6.92%,7天回购利率达7.51%。跨月跨季品种同样保持上行势头,14天、21天与1个月回购加权利率均涨至7.5%以上高位。银行间拆借利率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也出现类似走势。

据部分机构测算,5月底商业银行超储率已降至1%以下,逐月提准导致银行体系资金链越来越紧张,这可能放大政策操作与事件冲击对资金面的影响程度。由于银行惜借情绪浓厚,未来资金利率回落空间有限。从资金供需情况看,首先,6、7月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高峰期,机构预计这一期间将有超过2000亿元资金离开银行体系。其次,6、7月也是境内公司海外分红高峰期,外汇占款增量可能会出现短暂回落。其三,7月新增财政存款或再现季节性增长。其四,最新数据显示,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3720亿元,到期流动性将明显下降。最后,为满足存贷比考核,预计6月底银行同业资产可能回流存款账户,这意味着7月上旬需补缴准备金可能大幅增加。以当前形势预计,资金紧张状况将持续数周时间。




  责任编辑: 杨掬视频来源: 财经早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