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降价潮面临临界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2

 

    热点连线: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降价潮面临临界点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连线,我是刘语瞳。本期节目让我们来关注房地产市场方面的情况。今年以来,国家不断出台各种楼市调控政策,在加息、提高准备金率、限价限贷等“组合拳”的多重作用下,国内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均出现萎靡,房价下行趋势增强。有业内人士认为,降价潮正面临临界点。有关这方面的情况,让我们连线新华社记者李德欣,听一听他的解读。你好,德欣!

    【李德欣】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嗯,德欣,作为国内楼市的“风向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情况可以大致反映出市场整体的一个冷暖态势。那么根据你的观察,目前京城的楼市怎么样?在你看来,调控效果如何?

    【李德欣】好的。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从实际市场运行来看,北京市超九成的在售项目价格保持稳定或下降,九成热点区域成交价格下降或平稳。陈志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北京市出台了严格的限购等调控措施,有效地打击了投机投资,同时加大了保障房和中低端产品供应。

    【李德欣】陈志进一步指出,从目前市场形势来看,调控政策肯定会持续较长时间,北京市将会继续完善落实各项楼市调控措施,甚至可能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企业银根,后期房地产行业协会也将通过多个渠道引导开发商积极推盘、合理定价。主持人。

    【主持人】嗯,那么你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一系列的楼市调控政策是否也在发挥作用呢?另外,目前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李德欣】好的。判断这一轮房地产调控的效果有多个角度。从价格上讲,是看房价是不是止住了快速上涨的势头,房价明显过高、存在泡沫的地区是否已出现合理调整;从供应上讲,是看普通商品房的供应是否明显增加,保障房规划是否已成为看得见、住得进的现实房源;而从房企来说,则应该是看其对后市的预期是否已经变化,行业的暴利是否有效得到终结。

    【李德欣】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接下来调控政策出现松动的可能性基本上不存在,政策层面仍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目前无论是价格还是销量上出现的变化,均是调控政策效果的表现。

    【李德欣】需要注意的问题之一,就是目前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仍然维持高位涨幅。这主要是与一部分投资投机性需求自一线城市被“挤出”后“涌入”当地有关,也跟当地区位优势凸显、交通设施完善、城市经济快速发展有关。但要警惕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在二三线城市重演。主持人。

    【主持人】嗯,那么你怎么看待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呢?

    【李德欣】根据18号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在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5月份房价上涨曲线延续4月份的趋缓态势。业界人士预计,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可能会有较大规模促销活动,降价幅度大约在10%。可以说,降价潮正面临临界点。

    【李德欣】中原集团研究部高级经理刘渊表示,房企手中或许还握有可支撑半年的现金,但降价潮却未必要等到半年之后。在市场浓厚的观望气氛中,率先降价能吸引买房者的光顾,也能借此筹措资金,趁土地价格处于低位囤积,为后期发展蓄势。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德欣的连线。政府出台调控政策的根本用意就是为了抑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机行为及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从而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调控成果,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调控政策。只有坚持不折不扣地打好这一套“组合拳”,房地产调控的成效才会充分显现。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 石晶视频来源: 新华社